手机版
1 1 1

深圳:整治“庸懒散奢”出实招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今年初开始,广东省深圳市把整治“庸懒散奢”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狠刹“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实现了机关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精心部署,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治“庸懒散奢”工作,年初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提出深圳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10条意见34条规定。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了《关于严明纪律严格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的通知》和《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规定每年年中、年底开展整治“庸懒散奢”专项督查。为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6月初,深圳市还组织市直各单位和各区召开了整治“庸懒散奢”研究部署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反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领导带头,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丘海分别与5个区委书记和8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推动整治“庸懒散奢”工作的落实。

  为保障群众对整治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圳市在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中推出“区委书记谈改进作风”系列专题节目,要求各区委书记参加“民心桥”直播节目,与广大听众直接对话。从3月5日至5月14日,10个区的区委书记及主要领导先后上“桥”,畅谈本区改进工作作风采取的措施和办法,受到广大听众的欢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为加强各单位领导与广大群众的直接交流,7月23日至9月30日,深圳市加推了20期“行风评议特别节目”,以每周两期的频率播出各参评单位主要领导做客“民心桥”,与广大听众交流的情况。30期特别节目共接到听众反映的问题1422个,其中反映机关工作作风和基层服务质量的问题有196个,占问题总量的13.8%。经过跟踪回访,听众对问题的处理结果满意率达95%。

  部门联动,以暗访提升整治工作实效

  围绕机关作风建设,把暗访作为整治“庸懒散奢”之风的“利器”,在市政府纠风办带领下,全市各级共制作作风暗访片11部,狠抓了131个作风问题,其中11个问题在媒体予以曝光。

  一是市政府纠风办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机关作风暗访行动。通过暗访,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办事“门难进、脸难看”现象,个别国有储备用地被私人用来牟利等6条违纪线索。相关责任单位已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和调查处理。

  二是成立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合暗访组。从7月开始,市纪委、市监察局、广电集团、报业集团等部门组成联合暗访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曝光、查处。

  三是市政府纠风办与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区16家公立医疗机构的医德医风情况进行暗访。暗访发现了个别医院的服务满意度评价器形同虚设、个别医院当值医生缺岗情况严重等问题。目前,有关责任单位对暗访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

  四是建立曝光平台。与广电集团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共同设立“机关作风监督哨”。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和跟踪报道,现已播出8期节目,对7个单位或窗口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进行了曝光。7月后,在“第一现场”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曝光台”,在《深圳特区报》开设“作风问题曝光台”专栏。曝光了龙华派出所巡防队员查扣摩托车后私自收钱放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对群众多次投诉的无证作坊查处不力、一级水源保护区清林径水库管理不善等3个问题。问题曝光后,相关部门都及时进行了整改。

  五是组织特邀监察员开展“庸懒散奢”暗访行动。春节上班后,组织特邀监察员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驻地附近酒楼等消费场所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查访各单位执行“六项禁令”的情况。此外,组织专门力量对市政府网站公布的投诉咨询电话的值班接听情况进行检查。对咨询投诉电话无人接听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

  多管齐下,以实际行动狠刹“庸懒散奢”之风

  一是从严控制和清理各类考核检查活动。暂停了全市的检查考核项目,并对省、市两级牵头开展的检查考核项目进行清理登记。目前,正按照从严控制的有关要求,对考核检查项目进行撤销和合并。

  二是从严控制庆典、论坛、研讨会等活动。今年以来,市政府纠风办严格把控庆典、论坛、研讨会等增加财政支出的活动,全年没有新增项目。

  三是加强“三公”消费等财政支出的监督。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2013年全市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用分别比上年度压缩5%、10%、20%以上。从严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和新购超标公务用车。截至目前,全市没有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及违规新购超标公务用车的情况。

  四是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6月中旬,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委督查室等部门联合,并分成6个小组,对全市各单位整治“庸懒散奢”和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和督查。

  五是积极开展整治工作宣传。在《深圳特区报》开辟了“整治‘庸懒散奢’工作”专栏,目前已分别刊登了市国税局、南山区纪委、罗湖区作风办、深圳海关等单位整治工作的经验和成效,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直查快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庸懒散奢”方面的案件22起,对24名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春节前夕,及时查处了某区粮食公司违规购买购物卡用于送礼的问题,给予董事长和监事会主席免职处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媒体曝光了某区实验学校违规借用车辆和春节用公款聚餐的问题后,及时查处并给予学校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通过暗访,发现某派出所出警不及时,给予所长撤职处分;此外还查处了公职人员上班时间打高尔夫球等问题。(申正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3: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