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益阳市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作为我省唯一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益阳“三访三化”工作经验。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要求,从今年5月开始,益阳市创造性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即领导接访实效化、干部下访规范化、党员走访常态化,致力关注民情、改善民生、发展民主、维护民安、促进民和,全市呈现出“干部受教育、百姓得实惠、社会增和谐”的良好局面。

  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

  “要想群众听你的,先要听群众的,要想群众配合你,先得帮助群众。”在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看来,先要俯下身子听民声、解民难,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凝聚人心好好干。

  在“三访三化”活动中,益阳市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转移,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进村组、下社区、到车间,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市委书记魏旋君、市长胡忠雄等市级领导分组带领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到联系的区县(市)或街道办事处,现场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联系点上与群众同吃同住,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全市104个正处级市直单位分成16个组,分别下到8个区县(市)和8个城区街道办事处,一对一的具体联系一个村或社区,写民情日记,建民情档案,发民情卡片,录民情资料。区县(市)共派出1233个部门单位对口联系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

  截至目前,市级领导共接待群众97批1260人次,化解信访问题386件;2万多名党员干部下到1125个村、212个社区,走访群众10万多户、26万多人,企业1046家,医院126家,学校267个。

  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

  尝尝基层的酸甜苦辣,听听百姓的真实声音,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就会从“上面要求”转化为一种个人自觉,把群众的事当自家的事。

  今年持续高温期间,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因入户电压低,空调无法使用,群众难耐酷暑。市委办驻村干部当即与电力部门协调,推动电力扩容,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事后,村民多次打电话,邀请驻点干部到家里做客。

  益阳 “三访三化”专项活动,切实做到在群众“最怨”、“最急”、 “最难”、 “最盼”上下功夫。他们对活动中收集到的关乎经济发展、民生民利的问题,厘清解决途径,明确责任主体,逐个、逐类、逐步解决,用实绩实效感召群众,取信于民。

  与以往不同的是,益阳市开展的“三访三化”呈现部门“驻点联线”和 政府“集团作战”的特点。最近,市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近段发现的比较棘手的重大问题归纳整理成14项,提出了初步的办理建议,市委常委会议进行了研究,对解决问题分别进行了安排,目前正分步推进。针对“三无人员”(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赡养人员)反映医疗救助水平偏低的问题,市政府责成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调研,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惠及全市6059名城市“三无人员”。

  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如何构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使“三访三化”专项活动转变为党政部门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持久地推进下去?益阳市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益阳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三访三化”专项活动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规定了领导带头办点和部门具体负责的细则,建立了逐级解决问题的制度。同时,自查自勉、监察监督、考核考评、追查追究机制全程跟进,力争做到联系群众全覆盖、推进服务全过程、帮扶群众全方位。

  通过创立健全的机制,益阳形成了市级领导联县(市、区)、县级领导联乡镇、部门领导联点线、基层乡镇联村(社区)、普通党员联户的“五联”服务网络,“领导负责、干部履责、党员尽责”的责任体系,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

  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专项活动开展以来, 全市共解决民生问题数千个,涉及国企改革、征地拆迁、农村饮水安全、棚户区改造、困难群众救助等方方面面。市住建局为联系的社区扩建和维修党员活动中心,疏浚整治下水道、化粪池、污水管、旱厕,安装背街小巷路灯,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益阳,“实干兴益,为民服务”的氛围越来越浓,干部贴近群众,群众信赖干部,成为一道和美的风景。民心凝聚,发展加快,今年1至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3:5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