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日报特约评论员:“开门”整改群众参与——六论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要求一抓到底

辛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始终,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在当前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关键环节,同样要坚持“开门”整改,让群众帮助和监督我们整治“四风”顽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整改落实既是对难啃的“硬骨头”的攻坚,也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检验。越是到了这个时候,越要认真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越要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行动起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事一事做,一件一件改,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的整改能落到实处,收到治病的效果,真正清除作风之弊,荡涤行为之垢。

  “开门”整改,不是开小门、开侧门,也不是开一时、开一段,而是要贯穿整改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面向群众的门始终要“敞开”“常开”,而不能似开非开、半掩半开,不能搞成“弹簧门”“玻璃门”。否则,就会与群众的期望隔着一层、差着一步。

  坚持“开门”整改、群众参与,就是要把梳理的意见、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群众公示,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民众来评判整改的措施管不管用。如果闭目塞听,自弹自唱,满足于自我感觉,整改措施就不会落实到“末梢神经”,整改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坚持“开门”整改、群众参与,就是要主动接地气,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将整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继续听取群众意见,把未摆全的问题摆全,把不透彻的剖析进一步深入,把不到位的整改措施重新制定,直到广大群众满意为止。

  坚持“开门”整改、群众参与,就是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民心所向为整改方向。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

  “天下之务,莫大于恤民。”群众的事情比天大。我们只有在群众所盼上下功夫,在群众所急上用气力,在群众所怨上改作风,才能使整改更加符合各族群众的愿望,更能体现各族群众的利益。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始终紧绷群众满意这根弦,敞开大门抓整改,让群众唱主角评判,让群众监督检验,下定决心,坚定信心,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整改实效,让正风肃纪的清新之风劲吹天山南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6:2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