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校党委书记靳诺通报相关情况。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牛维麟主持会议。

  靳诺书记首先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为了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开展扎实的学习教育活动,共开展学习活动10余次。通过“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的方式听取意见,汇总形成了涉及11个方面37项百余条具体意见和建议。聚焦“四风”,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从适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中查摆问题,从师生员工的期盼中查摆问题,从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中查摆问题。广泛开展与中层干部和教职工的谈心谈话,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普遍开展了两轮以上,达到了谈开谈透的效果。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反复修改,特别是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十七次修改完善,最终成稿。

  靳诺书记重点通报了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在11月18日为期一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广大师生所提意见,查摆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7个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绩观等方面的深层原因。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班子、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生活中找短板,既直言不讳地提出别人的问题,又扪心自问自身应担的责任,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批评意见共计80余条。各位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会场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靳诺书记通报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落实工作的有关情况。她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始终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从师生员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制定了关于学校领导出国出访前公示的有关规定,调整了校级表彰政策,出台了《中国人民大学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二是从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做起。学校深入推进实施“1320行动计划”,即着力解决2013年全校师生最关心的20件实事,加快推进通州校区建设、北校区改造,全面推进师生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锅炉房改造、对部分教学楼和学院办公楼进行改造等工程,着力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三是结合巡视反馈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关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定5大项、32小项的整改工作内容,已初步完成对一些重点问题的核查工作,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

  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讨论的成果,学校领导班子初步形成8个方面的整改思路和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确保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加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科学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实施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五是正确处理好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六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七是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关系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问题;八是加强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

  中央第42督导组刘沛同志、陈进同志出席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近期退出学校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一、二级教授,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学院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通报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16: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