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住房公车须适时清理

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11日刊发文章全会解读: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称,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文章指出,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包括离职退休后待遇标准。抓紧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警卫、公务接待、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以确定相应级别的领导干部能够享受哪些待遇以及何种程度的待遇,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关键是要对照待遇标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住房待遇标准和相关政策,不准多处占用住房。严格执行办公用房配备使用标准,不准超标准配备和装修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在不同部门同时任职的,应在主要工作部门安排一处办公用房,其他任职部门不再安排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工作调动的,由调入部门安排办公用房,原单位的办公用房不再保留;领导干部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原单位的办公用房应及时腾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专车、相对固定用车和机关工作用车配备、购置、使用的具体规定,不准违规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车,不准违规使用军车、警车牌照和警灯、警笛等装置,严禁公车私用。领导干部调动,其所配专车或相对固定用车必须留在原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秘书配备规定,领导干部要尽量亲自处理有关工作事务,不得随意配备秘书工作人员特别是配备专职秘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部署组织警卫工作,公务活动现场尽量减少交通管制,减少扰民。要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车、公务接待等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将保障领导干部待遇所需经费逐步列入财政预算。

  探索实行官邸制等改革措施。为高级干部配置官邸,其配偶及子女可以在高级干部任职期间一起居住;一旦该高级干部离开岗位,该高级干部和配偶子女均应及时腾退,由下一任高级干部居住。与官邸制相配套的还有异地任(挂)职领导干部“周转房制度”,即为从异地交流任职且本地无住房的领导干部配置公有的、不得由个人买卖的周转房,领导干部所住的周转房离任时必须及时清退。

  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超标准享受工作生活待遇等问题。对违反规定的要责令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延伸阅读: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一:如何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二:为什么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协调机制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三:如何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四:如何进一步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五:如何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六: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中全会《决定》解读之七: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