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把问题当问题

65043部队 李西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对准穴位好用针。问题找得越准,解决起来就越容易切中要害,少走或不走弯路

  老子《道德经》里说,夫唯病病,是以不病。用现代的话可以解读为,只有把问题当问题,才不会出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多数党员能够对着镜子查问题,对症下药治治病,但也有个别党员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更谈不上解决问题、改过自新了。

  善于发现问题不是无病呻吟,杞人忧天。郭沫若在《答费正清博士》一文中写道:“一个人总要先解除了本身的麻醉或耳目的蒙蔽,对于客体也才能有新鲜的感觉。”要想看到真问题,闭目塞听不行,道听途说不行,只看现象不看本质也不行。

  敢于正视问题不光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境界和责任。鲁迅先生曾说:“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倘使并正视而不敢,此外还能成什么气候。然而,不幸这一种勇气,是我们中国人最所缺乏的。”不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党员,肯定对问题若明若暗;看重面子、遮丑护短的党员,肯定对问题讳莫如深;明哲保身、怕字当头的党员,肯定对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只有主动打开门来,让群众当考官,方能以人为镜,明察得失;只有勇于自我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方能标本兼治,正本清源。

  毛泽东说:“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有问题、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如果连正视问题的勇气都没有,像“温水煮青蛙”一样,等到病入膏肓,恐怕悔之晚矣。

  对准穴位好用针。问题找得越准,解决起来就越容易切中要害,少走或不走弯路。如果穴位没对准、病灶没找到,问题解决起来就像“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怎么打针吃药也不会太管用,也不可能对自己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0:1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