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师范大学:边查边改见行动 即知即改出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升效能服务师生,建章立制狠抓整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西师范大学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各个渠道征集到的意见和反映的问题,大有大改、小有小改,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谋求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四风”抓“要害”

  为了以刚性的制度治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试行)》,就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并通过专项行动贯彻落实。

  如办公用房方面,学校结合办学布局调整,制订了办公用房专项整治方案,并召开清理工作布置会,按相对集中、节约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利用的原则开展办公用房专项清理调整工作:领导干部在其主要工作校区安排1处办公用房,其它校区从严控制办公用房;“双肩挑”干部,只按行政职务安排1处办公用房。

  目前,涉及到的100余名干部正在自行清理腾空办公用房,学校将于12月底完成核查并公布核查结果,确保整改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落实民生用心改

  学生资助和就业事关教育公平与民生改善,教育实践活动中,师大坚持开门搞活动,启动了“十县百户”家访工作。工作人员首批走访了区内7个县20多个乡镇近40个大一新生及毕业生家庭,听取家长意见,并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了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等有关制度文件。同时,与有关单位联合承办了广西首期互动求职节目“职在必得”,帮助毕业生摆正择业观,促进其就业。

  在征求意见中,有师生反映,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师生住宿相对分散,流动性不断增强,住校外的学生上学得绕路远行,部分师生出入校门常遇到拥堵。得知情况后,学校为2013级700名本科生开通进出学校的便捷通道,同时在上下班高峰期开放北门。

  建章立制提效能

  教学科研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在“校长午餐会”和“教师下午茶”活动中,师生集中反映学风不浓、教风不严、教学管理不够得力、科研激励机制不尽合理等问题,学校迅速回应,及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激励学生发奋学习、创先争优。

  教学管理上,该校施行《本科教学视导组工作条例》,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视导组,加强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针对有学生提出“不同学院的学生修同一门课程收费标准不一致”的质疑,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倾听学生意见,决定从2013级起,全日制本科生(不含应用本科和职教师资班学生)选修公共课实行相同的收费标准,较好地满足了学生的合理诉求。

  科研方面,学校则以会议的形式,认真听取教师、干部对2013年制定(修订)的二级学院集体科研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科研实绩奖励办法、流动科研岗实施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的意见,力求从制度上促进学校的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4:34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