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3日,水利部党组中心组举办(扩大)学习班,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传达刘云山、赵乐际、刘奇葆同志在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出席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蔡其华、周学文参加学习班并结合思想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部总工程师汪洪参加学习。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全党智慧的汇聚和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贯穿了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体现了恢宏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和清醒的底线思维,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和斗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内在要求,是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激发斗志热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动力之源。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陈雷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忠实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把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三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水情,着眼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定不移地把水利改革向纵深推进,坚决破除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障碍和机制弊端。四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实现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向开发保护并重转变,从局部水生态治理向全面建设水生态文明转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发展道路。五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健全水利法制体系,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水利部门依法治水管水的能力和水平。六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水利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提高运用和应对媒体的水平,强化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水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作用,广泛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共识与合力。七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自觉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把用好国内资源与用好国际资源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互惠共赢水利合作机制,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水资源权益。八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和改进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水利干部人才队伍,扎紧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制度之笼,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陈雷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前一阶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一要真学真懂,着力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一以贯之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的,切实增强对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二要真信真用,着力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问题意识,善用底线思维,科学判断形势任务,正确认识和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全面性、系统性。三要真抓真干,着力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和建设管理各项工作。

  陈雷就抓好学习贯彻的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抓紧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各司局、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组学习安排,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出发,详细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学习要求,提出具体举措,落实工作职责,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学习。二是认真研读系列讲话原文。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原文,在精研细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努力把零散的认识变为系统的认识,把孤立的认识变为相互联系的认识,把粗浅的认识变为精深的认识,把感性的认识变为理性的认识。三是切实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各级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督促,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做到在学习上先一步、认识上高一筹、领会上深一层、实践上先一着。四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和干部培训机构的培训重点,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要以点带面、以上带下,推动学习由机关向基层延伸、由领导干部向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延伸,努力实现学习上的共同参与、全面覆盖。五是大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及时反映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对系列讲话的反响和学习情况,大力宣传水利部门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总结交流学习贯彻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六是着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形势,紧密联系水利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活动成果转化为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转化为全面深化水利改革、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

  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办公厅、规计司、政法司、水资源司、人事司、国科司、机关党委、监察局等8个司局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17:33 来源:水利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