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的“幸福之源”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王爱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幸福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幸福作为当下的热词,不仅是普通人所追求的目标,也日益成为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的重要指向。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只有树立科学的幸福观、找到“幸福之源”,才能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让自己得幸福,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增添正能量、提供新动力。

  幸福源于不断学习。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是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工作水平、打开工作局面的有效方法,也是获得幸福的源头活水。领导干部如果不抓紧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很好完成工作任务。通过不断学习,领导干部可以修身养性,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腹有诗书”是学习的一种境界,“气自华”则是人生的一种幸福。因此,领导干部要获得幸福,就要做学习型领导,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应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向实践学习,增强本领和能力;通过向他人学习,汲取智慧、弥补不足。

  幸福源于懂得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感恩是幸福的一颗种子,可以消解人内心的积怨,提升人的幸福感。领导干部要常怀感恩之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和生活之中,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要懂得感恩党,对党忠心。没有党的培养,没有组织提供的机会、平台,领导干部就算知识再多、能力再强、本事再大,也可能碌碌无为。对党忠心,就要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以优异工作业绩回报党组织的培养。要懂得感恩人民,努力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权为民所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服务人民、造福人民;要情为民所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要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奋斗。要懂得感恩家人,对家人有爱心。对父母要有孝心,努力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对爱人要能知心,做到贫病不嫌弃、富贵勿相忘。

  幸福源于宽容大度。俗话说,有容乃大。拥有宽容之心是做到德行高尚所必需,也是获得个人幸福所必需。领导干部要容人之言。广开言路,善于倾听不同意见,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要容人之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促进事业发展。要容人之过。成功是在不断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实现的,宽容下属的过错,给以安慰和帮助,可以使他们迸发出更大的激情和创造力。要容人之功。有功之人对单位、对社会作出了贡献,也是领导选人用人能力的体现。有容人之功的气度,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地信赖你,下属才会心悦诚服地拥护你。

  幸福源于内心简单。大道至简。幸福还来自于简单。在社会日益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保持内心简单是提升修养的一种途径。一方面,简化人际关系。简化与上级的关系,既尊重和服从上级,又不搞阿谀奉承、人身依附那一套庸俗的东西;简化与下级的关系,对下级一视同仁、公平相待,不搞封官许愿、拉帮结伙;简化与朋友的关系,慎重交友,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另一方面,简化私人生活。减少过多的应酬,抛弃繁琐的讲究,不搞特殊,不沉溺于吃喝玩乐,不为物欲所累。

  幸福源于恰当比较。能不能进行恰当的比较,是一个人是否幸福的重要原因。作为领导干部,在精神上向上比,才能越比心灵越高洁,越比行为越高尚;在物质上向下比,才能越比心理越坦然,越比行为越无私。一些领导干部幸福指数不高就源于不恰当的比较,总觉得自己的权力没有别人大、钱没有别人多、房子车子没有别人豪华,越比越生气、越比越泄气。长此以往,对工作、对自己都没有好处。每个人的出身不同、阅历不同、禀赋不同,所在单位、岗位不同,只要做到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就可以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自己,就是幸福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05: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