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倾听人民呼声 回应人民期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

中央党校 罗平汉 王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党的未来走向的深刻揭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立场鲜明地宣誓了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决心。他坦言新一届领导集体肩负着沉重的担子,并把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使命概括为三个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质朴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与奋斗目标,深深地打动和温暖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这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党员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这表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更加关注民生,已经把人民的幸福作为自己的执政理念和目标取向。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时代诠释。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成就梦想。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如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现在我们谈不上说一块苦,但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保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工作做好。”平实的话语透出对人民群众的深切感情。只有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地凝聚“中国力量”,才能一步一步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

  “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为了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党的十八大郑重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讲话提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赋予了为民、务实、清廉新的时代意义。

  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党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有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真正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才能保证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

  务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共产党人只有满腔热情地对待群众,群众才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的领导。

  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保证。“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诉各级干部: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新形势下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党中央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作为目标,可谓找准了病症、抓住了要害;而把形式主义放在“四风”之首,也足见其流弊之广、危害之大。强调“务实”就是要改变这种不良作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在他的一生中,对他帮助最大的“一是革命老前辈,一是我那陕北的老乡们”。在几十年的从政生涯中,他先后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委书记。他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多年深耕基层的经历,使他对中国国情有了深刻的理解,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当选党中央总书记后,依旧保持着他那“平民书记”的作风,外出调研轻车简从,与群众直接接触。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并发展了这一思想,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这样,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会更密切,党的执政地位就会更牢固。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他要求各级干部下去调研,要去一些困难多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调研不是光看好的。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切实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06: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