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推五项行动督促整改 建五类制度巩固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察厅在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开展的五个专项行动、建立五类重点制度中,紧紧围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党员干部走访基层行动,机关效能巩固提升行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动,美好乡村建设推进行动”和建立“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制度,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崇尚勤俭厉行节约制度,考核评价监督问责制度,深化改革防范廉政风险制度”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强化督查作为重要手段,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目标,集中力量攻关,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坚持抓早抓小,立足防微杜渐

  在治理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等问题过程中,安徽省纪委、监察厅紧盯重要节点,从“早”抓起,从“小”改起,早打招呼,提前预警。为确保中秋、国庆“两节”风清气正,省纪委9月4日即发出通知,9月5日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两节”期间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等提出禁止性要求。10月31日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一下发,省纪委、监察厅即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意提醒、监督各地各部门遵守纪律。在今年6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清退工作基础上,省委决定将清退对象扩展到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全省1050749名干部参加清卡,作“零持有”报告,并签字确认。通过抓早抓小抓具体,努力把“四风”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坚持上下联动,解决突出问题

  为集中力量瞄准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打好“歼灭战”,安徽省纪委、监察厅在工作推进中重点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注重组织协调,坚持上下联动。积极发挥各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目前,在领导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清理中,全省共1015771名干部参加;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子女、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清理中,全省共113288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其次注重问题导向,全面督促整改。采取自查自纠、全面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比如,专项检查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要求落实情况,对全省28个未开工项目责令停止实施。再比如,对清房、清商登记表依据政策逐一甄别核实,认定违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切实纠正到位。

  三是注重拓展延伸,回应群众关切。根据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民服务窗口经营性服务收费清理工作,立行立改,取信于民。

  坚持建章立制,增强刚性约束

  整治“四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作保障。安徽省纪委、监察厅一方面突出抓好集中治理行动成果转化,适时运用全省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子女、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成果,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全省相关禁止性规定,促使党员干部规范履职行为。另一方面,组织力量,会同省财政厅、省政府行政管理局等部门认真开展调研论证,起草了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干部住房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初稿。

  安徽省纪委、监察厅采取三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在固化成果、分类推进方面,对已经完成的工作,把握好坚持与深化的有机统一,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工作,继续加大力度,细化跟进措施,确保抓实见效。二是在深化拓展、深入具体方面,坚持边查边改,在目前开展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查处公款送礼、超标准配备公车、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抓好元旦、春节等节点,将节点连成线,从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锲而不舍抓下去,深化和巩固整治“四风”成果。三是在持之以恒、强化督查方面,结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颁布实施和全省一系列制度规定的出台,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建立倒逼机制,为抓好“四风”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08: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