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新办法用好新阵地是真创新

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位未来学家说,“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将拥有整个世界。”

  作为当今最流行、最受欢迎的传媒,互联网对于舆论传播方式的改变是革命性的、颠覆性的。有人说,报纸讲的是昨天的事,广播电视讲的是今天的事,网络讲的是此时的事。凭借着快捷性、互动性、海量性的独特优势,互联网已成为大众获取信息的主渠道。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舆论场就在哪儿,宣传重点就要放到哪儿。目前,我省网民已突破3200万,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面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面对互联网已成为舆论传播的主渠道、主阵地的现实,我们需要将目光和精力聚焦于此,切实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互联网,有人说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有人说是“洪水猛兽”,有人说是“最大变量”。其实,互联网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工具,就像菜刀一样,既可以切菜,也可以伤人。用的好,可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方便大众生活;用的不好,就会导致谣言四起、炒作成风,甚至会冲击主流价值,危害信息安全,影响社会稳定。所以我们需要善待新媒体、用好新媒体、管好新媒体,既不能躲网、恐网,也不能一味管控,要管用结合,以管促用,以用带管,最大限度放大其正能量,最大限度减少其负效应。

  善待新媒体、用好新媒体、管好新媒体,把网络活力转化为社会进步的动力,关键是要真创新,要有新办法,什么是新办法?一条是融合发展,一条是依法管理。

  网络已然成为舆论传播的主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占领,别人就会占领。怎么去占领?那就需要适应多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推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向互联网进军。

  融合发展是世界传媒发展的大趋势。美国最大的25家传媒集团,都是涵盖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众多业态的全媒体集团。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主流媒体也纷纷在互联网抢滩登陆、开疆拓土。从某种意义上说,得网络者得天下,对于传统主流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是当务之急,攸关发展和生存。

  主流媒体要占领主阵地。主流不主流,不看级别和身份,关键看影响力,看你讲的东西,别人愿不愿意听,听不听得进去,主流媒体如果不能及时有力地在网上发声,就谈不上“主流”。

  主力军要挺进主战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们在传统主流媒体中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队伍,这是我们搞好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决战网络主战场,我们不可能也不必要完全另起炉灶,再建立一支新的媒体队伍,而要通过融合发展,使这支主力军尽快进入主战场,发挥主导作用。

  融合发展,不是简单地物理相加,而是要催生化学反应。要创新思想理念,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宣传模式、工作模式,遵循新媒体宣传规律,运用网言网语和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报道,要以改革开路,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早融合、快融合、深融合,让主流价值在网上成为主旋律,真正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社会各界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应是干净之处,依法管网是世界的通行法则。对网上的有害信息,不能听之任之,对造谣生事的,必须依法查处,对网上违法犯罪的,要落地查人,决不让这些人浑水摸鱼、煽风点火、信口雌黄。大力推进“一张网”建设,努力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互联网管理体系,切实把新媒体新阵地管好用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09:3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