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面向职工公示“四风”问题整改方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落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中央督导组的要求,日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党组及总部“四风”问题整改方案面向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公示。

  聚焦对照查摆出的“四风”问题,整改方案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克服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庸懒散软、因循守旧、脱离群众、自私自利“四种毛病”,着力强化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宗旨意识,着力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弘扬清风正气的能力。

  方案提出,整改落实工作将坚持的四条原则,一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等不拖不靠,有什么改什么,什么紧迫改什么,什么突出改什么,党组带头,扎实推进;二是着眼全局、放眼长远,既注重解决现实“四风”突出问题,更立足于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三是民主参与、开门整改,及时公示整改方案和工作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四是领导带头、务求实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全程从严要求。

  整改方案针对集团公司党组在“四风”方面查摆出的17个问题,确定了46项整改具体措施,并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以及节点进度、完成时间和标志。

  在形式主义方面,针对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理论指导实践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出了修订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次数、建立学习台账等措施,党组成员将带头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为领导干部轮训班授课。为解决在推动工作上重形式轻落实问题,集中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文件会议总量控制;对总部抓工作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建立督办、考核台账。针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质量不高问题,完善调研制度,明确蹲点要求,党组成员每年报告落实情况等;为解决在工作中存在急功近利、好大喜功问题,进一步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全面实施航天防务产业成本工程和民用产业价值工程;对经营活动中出现的虚增指标、弄虚作假、“政绩工程”等行为,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针对工作中存在浮躁情绪,没有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的问题,从集团公司领导和总部抓起,切实解决“四话”(说大话、空话、假话、套话)和“三不”(不做具体事务、不出面协调事情、不解决实际问题)问题;新闻报道中,规范领导会议活动报道,镜头对准一线,突出求真务实、敬业创业、作风朴实、心系职工导向。

  在官僚主义方面,针对存在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问题,畅通员工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定期开展职工工作满意度调查。切实落实党组联系点制度和蹲点调研制度并确保次数、时间、效果。针对实实在在关心、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不够问题,完善研究基层单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工作机制,帮助基层单位特别是困难多、条件差的单位解决重大发展问题和实际问题;建立为基层单位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的工作机制;加大对任务不足的单位以及重点型号任务的关注与支持力度;完善重大项目论证工作管理制度;完善分类指导、差异化管理工作机制,更客观考核评价基层单位的工作业绩,当前重点抓好“三挂钩”政策措施的落实。针对在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上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充分、不到位问题,健全体现职工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切实抓好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定期通报合理化建议采纳情况;研究制定深化集团公司改革调整方案,妥善处理基层单位和职工对集团公司推进改革重组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存在比较严重的“官气”问题,建立和完善集团公司领导作风建设情况检查、报告机制;切实落实拓宽员工成才通道、激发各类人才潜能政策措施;坚持定期研究离退休工作,关心离退休人员,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针对集团公司总部机关行政色彩浓厚、官僚作风严重问题,进一步梳理总部“官僚作风严重”具体表现,制定针对性措施,不定期公开曝光总部工作中的“官僚作风”现象并严肃问责;研究制定更加简便、易行的总部部门及员工考核办法;完善并落实总部员工职务管理规定;完善集团公司规范异地交流任(挂)职领导干部生活保障条件的制度;梳理并优化总部重要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针对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需要加强,责任共担与协同配合精神需要提高问题,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定期检查并报告执行情况。

  在享乐主义方面,针对奋发图强、积极进取的精神有所减弱问题,不断强化党组及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宗旨意识等“四种意识”,坚决克服庸懒散软、因循守旧、脱离群众、自私自利“四种毛病”,建立并实施问责机制,每月公示问责情况;针对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精神有所减弱问题,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专项检查,对违规违纪的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大力实施集团公司《保障监督体系方案》,坚持实行红黄牌警示做法,确保企业经营安全、干部成长安全;认真检查并整改党组及各级领导干部在“五子”(位子、房子、票子、车子、孩子)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五子”档案,严肃查处相关违规违纪行为;集中开展庆典活动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管理、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规范运作,防范风险。对于存在公务活动中超标、内部公款请吃请喝问题,集中开展公款吃喝、送礼、消费问题专项整治。

  在奢靡之风方面,针对工作中存在讲排场、铺张浪费问题,按照“从严、从紧、必要”的原则,严格规范集团公司领导公务活动。针对“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开展公务接待费用、公务用车经费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专项整治;开展超标准配备秘书工作人员、办公用房和违规占房的专项整治工作;对“小金库”现象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针对领导干部出国出境考察、培训计划安排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修订制度,严格按照“因事定人”的原则,严格审批出国团组,切实提高出访实效。

  整改方案确定了三项目标:一是作风明显改进,职工总体满意;二是问题得到解决,能力明显加强;三是发展得到促进,效益显著提升。为达到这一目标,方案提出,一要在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逐项落实到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二要加强组织协调,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紧密协同、形成合力、全力实施、抓出成效;三要坚持开门搞整改,请职工群众参与、让职工群众评判、受职工群众监督;四要对整改进度进行实时控制,纳入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着眼固化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整改方案公示期1周, 12月11日至17日,集团公司员工可以通过阅读文件或通过集团公司内网门户网站查看整改方案全文,如有意见,可直接向集团公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办公室电话:010-68370482,68373634),也可通过集团公司内外网站首页“咨询留言”栏目上传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5: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