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改委党组制定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开门搞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3]22号)和《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群组发[2013]23号)精神,国家发改委党组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坚持结合实际聚焦“四风”,坚持以改革精神解决突出问题,把开门整改作为基本方法,把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认真研究制定了《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方案》和《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简称“两方案一计划”),并及时在全委范围内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

  一是针对聚焦“四风”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委党组针对查摆剖析出来的突出问题,并进行再梳理、再分类,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提出了针对性强、力度大的整改措施,强化了对开展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整改落实方案以切实解决存在的“四风”问题为目标,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从严从实和标本兼治,同时为取得让群众满意、群众受益的实实在在效果,整改落实方案附带了整改任务分解和时间进度表,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了任务书和责任人。

  二是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5方面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委党组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突出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行政审批过多过细时间过长、文山会海、调研不深不实、联系群众不够等5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制定了以13项整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来访接待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群众意见,下力气精简公文、简报、会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后续监管,加快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尽快取得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成效。

  三是强化法治思维,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委党组坚持以法治思维搞好建章立制,用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用制度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统筹推进制度建设。通过深化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对现行159件规章和155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已废止115件,修改5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明确了下一步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修改计划。同时,紧密结合我委实际,提出了职权法定、运行规范、公开透明、权责统一、廉洁高效的法治机关建设目标,编制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法治机关建设规划(2013-2018年》,统筹全委制度建设。规划确定了8个方面66项具体任务,全面涵盖了委党组在教育实践活动和“两转三大”学习推进活动中提出的制度建设任务,并专门明确了保障措施,以提高制度执行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5: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