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发改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回头看”看得实、有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回头看”的精神,国家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六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逐项进行了“回头看”。

  一是学习教育深入扎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委党组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活动始终,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扩大会、工作部署会、学习心得交流会、典型案例剖析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同时,活动办公室汇编并印发六册群众路线学习资料手册,供全委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通过委领导带头不断学习,全委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行动自觉,做到了即知即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地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查摆问题焦点集中。在“两转三大”学习推进活动基础上,委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聚焦“四风”问题对我委的反映和意见。最终,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集体议等方式,征集到意见1887条,聚焦梳理出“四风”方面突出问题58条。针对这些意见和问题,委党组从工作层面延伸到作风层面,又从作风层面深入到思想根源,紧扣“四风”表现深入剖析。

  三是自我剖析深刻严格。委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剖析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都能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各单位实际,聚焦“四风”作了各有特点的查摆剖析,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也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原因,同时对群众提出的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也作了积极回应。

  四是谈心交心坦诚相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委党组书记与委党组成员之间,委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委党组成员与分管司局、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机关司局、委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以及与下属、普通党员群众之间,均进行了不少于一次的深入谈心交心,有的相互谈心还不止两次。在谈心中大家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相互帮助,查不足、找差距,基本上实现了触及灵魂与促进团结的统一。

  五是开展批评尖锐中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醒和批评,既帮助指出履行职责、工作作风上的不足,又指出精神状态、思想方法上的差距,既坦诚相待、直面问题,又相互包容,相互理解。批评意见入情入理,有深度、有分量,既有揭短亮丑的勇气,也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对于批评意见,大家都能虚心接受,认真对待,积极回应,既触及了灵魂,又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

  六是边查边改初见成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委党组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把边查边改、立改立行贯穿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全过程,针对社会各界和干部职工意见集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并制定整改措施。全委各单位提出整改措施295条,其中32个机关司局210条,24个委属单位85条,其中不少整改措施已开始实施并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5:3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