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总局认真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税务总局领导带好头,党员跟上来,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了生动的活动局面。10月21日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到11月4日完成了各司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到11月15日,又完成了总局机关各支部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从部级领导到司局长到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逐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大家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民主生活熏陶,受到了一次具体的群众路线教育。大家普遍反映,这是基层党组织多年来特别难能可贵的一次有形式、有内容、有效果的组织生活会。

  准备在前。税务部门是个垂直管理的大系统,总局是司令部。为发挥好总局机关龙头作用,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时,税务总局党组明确提出教育实践活动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处以上领导干部,要求每个党员都要在活动中受教育、得提高。在活动第一环节,坚持从思想入手,从源头抓起,把规定内容学习好,把思想教育开展好,把专题讨论组织好,有针对性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在活动第二环节方案中,进一步要求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处以下党员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分析检查个人的“四风”问题,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分别报司局领导审核和党支部备案。中央提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后,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及时主持召开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把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第三环节开始前的重点工作抓紧抓早抓实。

  示范在先。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机关召开了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的情况通报会,全面通报党组会前准备、会上批评、会后整改等情况,具体细致的工作方法、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实实在在的批评意见和整改措施,既让大家监督评议,又使大家受到教育鼓舞,认为党组一班人真学真干、真批真改为机关和系统作了表率。在随后召开的25个司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大部分司局都采取了全体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的方式,并且总局分管领导全程参加,重点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听取情况、督导会议、逐个点评。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方法,传导了压力也激发了动力,为基层组织生活会提供了模板、作出了示范。

  把关在严。为了把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开成团结的会、鼓劲的会,各单位严把“三关”。一是把好会前谈心关。针对处以下干部平时接触多、了解深,但也可能矛盾和问题集中的情况,要求普遍开展认真的谈心交心活动,特别是处长要结合日常工作、思想状况、团结协作等情况,主动和每个干部都谈到。二是把好材料剖析关。对检查材料提出了相对规范的格式要求,处长或主持工作的处级干部材料都经过司局领导的审核把关。对非党员处长所在的处室,指定其他同志撰写处室对照检查材料,做到一个不能少。三是把好会上点评关。分管司局长逐个参加各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全程听情况,认真作点评,督促和保证把会议开好、开到位。

  效果在实。一是体现在共同受教育。在教育实践活动之初,不少同志有观望思想,觉得这是领导层面的事。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由人及已、由远及近,大家对活动的作用和意义认识更加清晰,说感受、谈认识、找定位,增强了人人有责、个个参与的意识,也增强了进一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群众基础。二是体现在批评增团结。总局机关各处室共查摆了996个问题,相互批评意见达1015条。大家在自我批评中不遮不掩、揭短亮丑,在相互批评中直言不讳、真诚帮助。一些同志还列举实例,讲得具体实在。许多同志说,这次组织生活会是一次自我反思会、思想交流会,把丑亮出来、把话说明白之后,反而有一种轻松感。通过大家帮助,对自己的认识更清醒,目标更明确,同事之间的距离也拉得更近了。三是体现在工作添活力。通过查摆问题、提高认识,大家把转作风、改问题作为思想和行动自觉,各单位按照总局分解的任务和自身查找的四风问题,对照要求积极整改。在各司局整改的基础上,近期总局已公示了两批46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和答复意见。总局机关各单位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也得到提高,纳入督办的事项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经专项调查,基层对请示性事项的答复满意度达到97%。在前不久总局组织的全系统领军人才选拔考试中,机关干部踊跃参与,有23人入选首批领军人才名单,占全国税务系统的13.5%。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5:36 来源:税务总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