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保成:农业部落实“八项规定”做到快、严、实、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阅读提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向网友介绍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成效,2013年12月13日(周五)上午10:00,中纪委官网邀请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这一主题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的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一年过去了,回首党中央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的过程,人们的普遍感受是坚定务实、雷厉风行、深得人心。那么,全国各行业、各省(区、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的工作情况究竟如何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来到演播室,和我们共同谈谈这个话题。朱保成组长您好,第一个问题先抛给您。从去年到今年,从“八项规定”到解决“四风”问题,中央打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组合拳”,这两项工作在农业部系统内落实情况怎么样呢?

  朱保成:网友们好,主持人好。很高兴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把重点聚焦在贯彻落实上。 部党组提出,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必须做到“四要”:一要快,二要严,三要实,四要常。

  一要快,雷厉风行,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八项规定出台不久,正值农业部筹备召开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党组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立即调整会议安排,将例行的在会议上表彰粮食生产先进改为新闻发布形式,不安排表彰仪式、不发奖品奖金,仅此一项就节约经费1140万元。

  二要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规定不变通不走样。部党组及时制定了《农业部党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办法》,结合实际细化了24条具体规定,并抄送地方农业部门,请各地监督执行,加大贯彻落实的力度。

  三要实,聚焦作风,体现问题导向。结合部门实际,真心让群众提意见,对“四风”的表现形式作出具体画像,便于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对照检查。

  四要常,经常抓,长期抓。“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部党组强调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努力构建长效机制,形成自觉遵守八项规定的良好习惯。

  部党组把落实八项规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作为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第一步,突出“四抓”:一是抓领导带头。韩长赋部长强调“严、真、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坚决纠正“四风”。部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下属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作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

  二是抓问题查纠。在部党组的重视支持下,驻部组局加大检查监督力度,紧盯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严肃查纠,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处分的处分。

  三是抓专项整治。针对查办案件暴露的、审计发现的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对履职尽责不到位、部门利益至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四风”问题,制定了6个方面23项立行立改具体措施,开展了8项专项整治行动,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一个一个加以整改。

  四是抓建章立制。按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部署,部党组在认真梳理作风建设已有制度的基础上,本着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的要求,建立健全了12个方面40项相关制度,扎紧编严制度的笼子,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用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1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