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保成:“四风”形式五花八门 归结起来是“不实”“不廉”两大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阅读提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向网友介绍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成效,2013年12月13日(周五)上午10:00,中纪委官网邀请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这一主题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提到落实,朱保成组长用的是“快、严、实、常”四个字,侯长安书记用的是“坚决、坚定、坚韧”三个词。表达不同,但我们的工作开展方向和目的是相同的。我想请问朱保成组长,您刚才提到了“四要”、“四抓”,依照这一年来的经验,您觉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朱保成:从我们实践的经验看,落实八项规定有两条至关重要。一是领导带头严格执行规定,二是旗帜鲜明地查处违纪问题。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我们注重按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基本思路抓好推动落实,切实履行纪检机关职责,重拳出击,毫不手软地查处典型案例,并及时曝光通报,形成震慑力,教育干部,以儆效尤。

  比如,今年8月,我们查处了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调整后,新任负责人不顾单位发工资都很困难、前任负责人所使用的办公家具都能正常使用的实际情况,却为自己购置一套总价3万多元其中办公座椅5000多元的高档办公家具问题。这是典型的享乐主义的表现。我再举个例子,今年10月,我们查处了某直属单位在中秋节期间,不顾中央三令五申和部党组严格要求,用3万多元公款购买月饼,发放给单位职工的问题。这是顶风违纪、浪费国家资财的表现。还有一个,今年8月,我们查处了机关某司局接受下属单位赠送的28张面值500元的购物卡,发放给全体干部的问题。这些案例都是违反八项规定的。我们做到了快查快结,及时通报。该处分的处分,该诫勉的诫勉,对于整肃纪律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今年以来,我们还纠正了多起机关司局在公务用车专项治理之后,又违规借用下属单位和企业车辆的问题。由此可见,“四风”是一个痼疾顽症,纠“四风”必须常抓不懈,时刻防止反弹。从抓八项规定落实和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查摆问题的情况看,“四风”的表现形式林林总总,五花八门,概括起来可以归纳为“不实”和“不廉”两大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大多是“不实”的问题,而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多是“不廉”的问题。从履行纪检机关职责的角度看,不实的问题当然要纠正,但重点是解决不廉的问题。比如,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金、礼品卡,接受相关单位宴请,接受基层单位土特产,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等。不廉的问题比较具体,好判断,易衡量,这应该是我们推动落实八项规定的主要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1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