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今年以来共查处公款吃喝问题49个 处理100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阅读提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向网友介绍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成效,2013年12月13日(周五)上午10:00,中纪委官网邀请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这一主题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朱保成组长说得是农业部,“部”里的情况,那“省”里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有什么不同吗?请侯长安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

  侯长安:从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来看,“四风”问题在党员干部中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距离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差距。

  形式主义突出表现为文山会海等问题。今年我们严肃查处并通报了一些文山会海典型案件。比如,一个区政府简报刊发的领导讲话达1.54万字,相关责任人受到批评处理。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今年我们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严肃处理并通报一批典型案件。比如,我们对一些省直单位工作人员上班迟到,网上聊天、看视频、炒股,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脱岗,门难进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促进省直机关干部作风的进一步改进。目前,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288项,为全国最少的省份,其中,28个单位减少到全国同行业中最少或最少之一。省直单位99%的审批项目实行零收费。享乐主义突出表现为玩风过盛等问题。今年9月,省纪委会同省公安厅对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带彩”娱乐问题进行了暗访,严肃查处并通报3起典型案件,给予13名直接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并追究了13名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

  奢靡之风突出表现为超标准接待、超标车、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等问题。今年以来,我省共查处公款大吃大喝问题49个,处理100人。如,监利县国土资源局5次同城宴请6个县直部门,该局分管领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局长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全省查处公务用车问题的党员干部623人。最近我们公开通报了宜昌市兴山县森林公安局昭君派出所警察、恩施州巴东县公安局民警公车私用典型案件。

  主持人:无论是“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还是反对“四风”,中央也多次强调,要持之以恒,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分阶段地推进。我想继续问一下侯长安书记,湖北省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的重点有什么不同呢?

  侯长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小到大,是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今年以来,湖北省纪委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探索。比如,今年春节期间,省纪委重点对公款吃请、公款送礼、铺张浪费等问题进行暗访,发现问题68个;五一节期间,重点对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等问题进行暗访,发现问题52个;9月高校开学期间,重点对公车送学生上学、大操大办升学宴等问题进行暗访,发现问题48个;中秋国庆期间,重点对公款购买月饼、滥发津贴补贴、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进行暗访,发现问题104个。对上述问题,省纪委都进行了督办处理,典型问题在全省进行了通报。比如,沙洋县卫生局副局长带领14名干部借到成都培训之机公款旅游,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通城县一工商所所长大操大办子女升学宴,受到免职处理和党内警告处分,等等,起到了刹风正纪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1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