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落实“八项规定”抓重要时间节点 一个一个阶段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阅读提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向网友介绍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成效,2013年12月13日(周五)上午10:00,中纪委官网邀请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这一主题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这几天,有报道形象地比喻“八项规定”精神等措施是一股吹散贪腐“雾霾”的新风,老百姓说了它不是“季风”,刮一阵子就过去了。正像空气污染的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也应该是一场持久战。我想请朱保成组长谈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针对群众的疑虑,我们农业部有哪些举措呢?

  朱保成:八项规定出台到现在,整整一年了。按照习总书记和中央纪委的要求,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使贯彻落实工作思路不断拓展,工作不断深化,成效逐步显现。在八项规定出台到今年春节前,我们重点抓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这一时段正值元旦、春节,不少单位按照惯例,组织筹备各种迎新联谊活动。我们积极建议部党组进一步严格要求,不少单位取消了各类联欢会、茶话会、抽奖活动。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农业部门一律不准向农业部送节礼和农产品,对刹风整纪发挥了重要作用。5月上旬,针对一些人思想上放松警觉,行为上出现反弹苗头的现象,我们仿效中央纪委的做法,分批约谈了部属所有司局和事业单位“一把手”,全面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掌握思想动态,重申落实八项规定要一以贯之,丝毫不能动摇,持续推进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今年6月,组织农业部系统370多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增强了这支监督执纪队伍的职责意识,“正人先正己”,从自我做起,营造了良好的执纪守纪氛围。

  7月,也是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为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在查找问题时说远不说近、说别人不说自己,我们及时梳理了查办案件、审计和信访举报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向部党组建议并提供了十一个方面有关作风改进、廉洁从政的参考提纲,要求部系统党员干部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使党员干部查找问题更准、更实。中秋、国庆前后,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同时,严肃查处了3起典型的顶风违纪案件,给予3名司局级和2名正处级干部党政纪处分,并在部系统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还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根据案件暴露的问题,向部党组提出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和科研经费专项整治行动,在农业部主管的66个社团组织开展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注意抓好元旦、春节前纠“四风”预防工作。在中央纪委印发贺年卡禁令后,召开了部系统出版印刷单位座谈会,早打招呼、早提醒。中央纪委发出年货节礼禁令后,我们又及时制定了贯彻意见,把落实措施具体化。近期,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相关配套规定出台,我们积极协助部党组做好责任分工,使各职能司局紧盯自己分管领域,做到“守土有责”。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1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