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保成:纪检干部要瞪大眼睛伸长耳朵 盯紧所在单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阅读提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向网友介绍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成效,2013年12月13日(周五)上午10:00,中纪委官网邀请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这一主题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这一年我们是稳扎稳打,不敢有半点松懈。好规定,关键看执行。通过开展这些工作,一方面希望给规定的落实提供良好的氛围、大环境;另一方面,也想时不时地在大家耳边敲敲警钟,让约束内化成人们的习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过程中,农业部应该也有一套自己的经验,您给我们分享一下好吗?

  朱保成:我们在抓八项规定落实检查监督工作中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突出主业抓查处。这些年,驻部组局始终坚持以查办案件带动全面履职尽责。在落实八项规定检查监督工作中,继续坚持这一工作思路,有力地推动了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二是监督执纪全覆盖。部系统摊子大、人数多,专职纪检干部少,但是我们有300多人的基层纪检委员,是一支能干事的队伍。我们从清退会员卡开始,强化各单位专兼职纪检干部的责任意识,发挥好监督作用,要求所有专兼职纪检干部都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增强敏锐性,盯紧自己所在的单位。

  三是追根溯源抓延伸。从查办案件延伸到治本工作,比如,从查纠多起违规使用公车问题,以及发现部属科研单位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向部党组提出了两个专项整治行动的建议。还比如,针对查处的一起部管社团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由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延伸至部主管的社团组织,实现了部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全覆盖。

  四是改进作风常态化。努力做到把党风党纪教育贯穿于常态化管理的过程之中,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加强督促检查作为实现改进作风的有效手段,把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作为改进作风的有力武器,以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制度的执行力作为作风建设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1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