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保成:有同志对“八项规定”持久性和彻底纠正“四风”心存疑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阅读提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向网友介绍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成效,2013年12月13日(周五)上午10:00,中纪委官网邀请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这一主题做客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网友的留言提问。请问两位嘉宾,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阻力呢?

  朱保成:农业部党组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支持驻部组局工作。在推动八项规定落实过程中,我们也收集到了一些群众意见,反映了认识上的一些问题。

  一是有的同志对贯彻八项规定持久性和彻底纠正“四风”还心存疑虑。有的同志说,“作风作风,就怕一阵风。”我党历史上多次整治公款吃喝、贪污浪费等行为,虽有成效,但没有做到长期坚持。只有反复抓、抓反复才能奏效。

  二是配套制度和深化改革的措施要跟上。不少同志感到,目前落实八项规定还主要靠外部压力,主要依靠自觉的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仅此还难以持久。应该特别注意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同志建议,一项规定的落实要靠制度,要形成配套体系。比如,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就要注重顶层设计科学合理。

  三是有些人对问题查处和通报的“四风”案例,认识上还有偏差。认为中秋节给职工发个月饼,就受到党政纪处理,有点小题大做了。有这种想法的人不是个别的,说明改作风、抓认识,是个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不断加以教育和引导。

  主持人:这些问题我们听上去轻松,一点一点解决起来并不容易。侯长安书记这边遇到的问题呢?

  侯长安:湖北省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也给予大力支持,保证这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但是从宏观层面看,我认为这项工作仍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和阻力:

  在思想认识方面,有的认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是小事,是小题大做;有的认为落实八项规定是中央和领导们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

  在履行职责方面,有些纪检监察机关往往冲在一线,大包大揽。而有些部门没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或是说是没有主动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过多依赖纪检监察机关。比如,在明察暗访中,有的部门对属于自己监管范围的事,不愿牵头出面;面对问题,有的部门不敢较真、不敢得罪人。

  在问题处理方面,有的部门搞变通,想方设法规避检查,打擦边球,增加了工作难度。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不是认真查找自身的主观原因,而是找各种客观原因和各种理由来应付,甚至到处找人说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6:2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