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新时期工作的科学指南——第三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2月9日至13日,第三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206名来自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和金融机构、中管高校的省部级干部接受了一次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

  认真学原文、专心听辅导、踊跃谈体会……为期5天的研讨班,让学员们倍感紧张充实。

  “在很多问题上茅塞顿开”

  研讨班期间,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做的笔记已满满一本。“总书记系列讲话担当意识强、历史感厚重、视野广阔。”他说,“这次学习时间虽不长,但收获是丰厚的、启发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大家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

  “今年是中国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航程的第三十五周年。”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我们应当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胆识、胸怀和定力,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学员们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次集中学习,比较全面地领会了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及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在很多问题上有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的感觉。”

  白天听课讨论,晚上读原文做笔记

  在短短5天时间里,学员们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专题摘编》,认认真真地听了关于改革开放、宣传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国际战略与外交工作、党的建设五方面的专题辅导,同时还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进行了若干次气氛热烈的分组讨论。

  不念稿子,没有一般性表态和工作汇报,分组讨论紧密结合实际。“科学发展关键在落实,决不能停留在口号上。”一名学员话音刚落,另一位学员立马表示赞同:“对!多年来不少地方就是光喊口号,否则雾霾就不会那么严重。”像这样的情景,在每个小组的分组讨论中经常出现。

  “这几天,白天听课讨论,晚上看书学习做笔记,可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名学员道出了学员们共同的感受。

  学习给实践指明了方向

  5天来,学员们勤于思考,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让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李文章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那句“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李文章说:“我国经济总量虽然达到世界第二,但西部地区还相对落后,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宁夏就必须打好扶贫攻坚的硬战!”

  “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表示,“我们要加强对涉侨工作的统筹协调,切实保护好广大侨胞的正当合法权益,让海外侨胞分享新的发展机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结合自身工作谈道:“新生代农民工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生力军,应当激发这批新型劳动大军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促进农民工市民化、满足他们的新期待。”

  研讨班结束后,学员们满载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他们表示,将坚持联系实际学,真正把系列重要讲话学懂弄通,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延伸阅读:

  第一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办 综述

  第二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办 侧记

  第三期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办 侧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05: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