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明年经济显现八大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宏观政策不会“翻烙饼”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解读】

  国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定,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特别是呼应了稍早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表明宏观政策不会“翻烙饼”。

  鉴于中国经济转型以及产业创新的需要,实施偏积极的财政政策不难理解。而为维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以及国内经济局势的平稳,且新一届政府一直强调盘活存量,因此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较为适当。在财政和货币领域,会议还进一步提出,将进一步完善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行业;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些举措都是市场所期待的。

改革是解决问题总钥匙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

  【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为了适应进一步解放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客观要求,有效化解各种各样的矛盾与风险,必须不失时机地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在当前我国面临转型升级压力加大和经济增速降低的背景下,长期积累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种种问题会更加突出。经济发展方面的困难,还会与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相互关联,进一步加剧各种矛盾的尖锐性和复杂性。改革开放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总钥匙,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在改革开放的全面推动与支持下,中国经济必将在新的起点上,启动更高水平、更小代价、更可持续、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大实惠的新一轮增长。

上速度不能带来后遗症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后举行的,因此,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继续贯彻执行上述两次会议的精神,不断加大改革开放,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过往长期的实践证明,各地以追求GDP为主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主要任务、以重化工业项目和热衷批租土地为主要途径、以行政推动和行政干预为主要手段的经济增长方式,只会造成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和低产出、低效率,同时,也会使结构性失衡问题更加凸显。这些问题已严重威胁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应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影响经济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如果GDP转为中速增长,那么只要经济质量得到提升,企业效益将更加稳定,国民收入和支出的含金量就能真正提高。

宏观调控有了新套路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无论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还是其他各项政策,都要同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解读】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匡贤明:此次会议明确提出“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首先,这表明要更加强调把宏观调控建立在改革基础上。作为转型国家,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问题,既有周期性问题,更有体制性问题,而宏观经济体制上的某些矛盾与问题,需要用改革的方法来解决。第二,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可以为其他领域的改革提供比较大的空间。2014年是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开局之年,可以预期一系列重要改革将在2014年启动,某些重要改革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对这些改革措施的落实是十分有利的。第三,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宏观调控选择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意味着尽管财政支出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但财政的结构将更加注重消费的导向作用和社会政策方面,并且通过金融体制改革的加快推进使货币流通速度加快,从而以稳健货币政策带来相对积极货币政策的效果。

米袋子不能落入他人手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中国需要立足于国内保障粮食安全。第一,这是由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中国每年粮食消费量占世界粮食贸易量的两倍左右,如果中国粮食进口过多,不仅国际市场难以承受,也会给低收入国家的粮食安全带来不利影响。第二,这是由中国农业发展的要求所决定的。2020年和2030年我国农业劳动力人口仍会多达2.1亿和1.6亿人。如果过度进口粮食,必然会冲击国内粮食生产,造成大量农民失业。第三,这也是对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贡献。

  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粮食安全新战略,要注意几点:第一,更加重视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食物多样性和营养性需求,平衡好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的关系。第二,更加重视发挥市场在配置能源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第三,更好地重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平衡好增加粮食产量与保证农业生态安全的关系。第四,更加注重多渠道有效利用全球资源和国际市场,平衡好利用国际资源与实现合作共赢的关系。第五,更加注重发挥科技进步的支撑作用,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加强国际合作的关系。

严控政府乱举债瞎花钱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虽然我国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但确实存在体制、机制上的漏洞,表现在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缺乏风险意识,没有整体预算体制。这一切与分税制有很大关系,也与地方政府的政绩观有关。要解决这一问题,需通过完善体制和机制来堵住漏洞。首先,落实责任,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要科学决策,要接受人大代表和两会的监督。其次,建立问责和追究制。第三,对地方官员进行教育,让他们树立风险意识、科学决策意识,建立决策考核机制。

  此外,还应完善分税制。地方政府的事权和财权要匹配,权力与责任要一致,以保证地方政府有稳定的税收来源。应通过完善分税制,理顺地方与中央的关系。要建立地方政府透明、合理和有序的融资机制,同时,要完善地方政府财务决策机制。

把就业摆到突出位置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把做好就业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

  【解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我们仍然要把促进就业和创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来加以安排。包括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城镇其他新增劳动力的就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这其中大部分是青年,所以现在我们要把青年就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2012年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的情况,比前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这一重要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要结束了。所以从长远考虑,我们也必须研究怎么样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

  下一步将落实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完善促进公平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努力消除各种就业歧视;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启动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提高的目标。

外贸出口抛弃“旧版本”

  【原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扩大国内转方式调结构所需设备和技术等进口。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稳步推进投资协定谈判。营造稳定、透明、公平的投资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解读】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目前,我国对外开放的诉求已经发生根本变化。10多年前,中国对外开放的诉求主要包括两件事情: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开拓海外市场,通过出口带动就业。到现在为止,这两件事已基本实现。未来,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首先要保证能源与资源供给;其次,随着中国成为对外投资大国,中国企业要考虑在对外投资中怎么能够保证受到公平合理的待遇,而不重蹈上世纪90年代日本对外投资的悲剧。我认为要做到这样几点:一是紧紧抓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需求,深化、细化开放战略,根据不同项目采取不同的措施。二是需要务实的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谈判,破解美国在国际经济的新布局。三是以自由贸易区为契机推动国内的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06: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