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35督导组指导下,11月13日至14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以“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提升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主题,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举措。会议坚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认真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理解与和谐,体现了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提高了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中央第35督导组组长刘自强、副组长石军,成员满河湧、韩敏、伏睿、龚治刚到会指导,集团公司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红卫主持。

  查摆问题:真

  会上,高红卫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对党组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查摆、梳理和分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组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征集意见共计1245条,其中关于党组和总部“四风”问题及意见520条,经进一步梳理、归纳,党组存在“四风”方面问题21个,总部“四风”方面问题54个。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有学风不正、文山会海、重形式轻落实、调查研究不深入、民主决策不充分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有关心基层不够、脱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不够、急功近利、总部官僚作风严重、本位主义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有进取精神不强、敢于担当精神不足、艰苦奋斗精神衰退、公务活动超标及公款吃请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有商务交往与庆典活动铺张浪费、领导干部因公出国讲照顾、搞平衡、三公经费及职务消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党组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及精神状态等方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反思,主要原因为,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存在差距,在思想上、精神上不同程度存在需要“补钙”问题;二是没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观念、群众立场尚未真正变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重视和加强党性修养不够,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党性原则和自觉进行党性锻炼存在较大差距;四是业绩观出现错位,在工作实践中没有自觉坚持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五是受官本位思想影响,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完全摆正自己的位置;六是权力观出现扭曲,没有坚持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有机统一。

  党组成员对党组查摆出的问题从各自分管工作出发,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在今后的工作中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组30条措施,转变工作作风,在职工中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

  开展批评:诚

  在党组成员查摆问题、自我批评、思想剖析环节,高红卫带头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查摆和自我批评,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高红卫表示,必须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始终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放在正确的位置上才能避免“四风”问题的出现。其他党组成员也敞开思想,自觉揭短亮丑,查摆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够、进取心不强、存在本位主义和经验主义、在注重追求业绩下达指标的同时,给予基层单位具体帮助指导、创造条件统筹资源力度不够、重部署轻落实、工作方法生硬、站在全局考虑问题不够、对部下要求不严、怕得罪人当老好人等问题。会上,大家还对遵守政治纪律、公车使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配备秘书等情况做了说明。

  在相互批评环节,党组成员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把握重点,抓住实质,说不足、指缺点直截了当、一针见血,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容和谐,既有直言不讳、治病救人的勇气担当,又有互帮互助、团结和谐的思想觉悟,相互之间杜绝了“放空炮、放礼炮、放哑炮”的现象。听取意见者态度诚恳、认真记录、虚心接受并表示感谢,体现了虚怀若谷、闻过则喜的共产党人胸怀。在剖析思想根源时,大家普遍认为,“四风”问题的出现,根源在于理想信念松动、宗旨意识淡化,遵守政治纪律不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普遍反映,面前的镜子擦亮了,心里的明灯点亮了,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提出要求:严

  刘自强代表督导组对会议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上符合中央有关要求,开得是成功的。比较突出的特点有,一是会前准备比较扎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研读、领会规定的文件和学习材料,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反复征求意见,基本找准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好的基础。二是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能够深刻地进行自我批评,也能够实事求是地开展相互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可行。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四风”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可操作性比较强。四是主要领导的带头作用发挥得较好。高红卫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心思考谋划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很好地发挥了引领作用。刘自强同时强调,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比较好,是同志们认真领会、坚决执行党中央指示精神的结果。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这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成为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成为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还需要在今后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增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准确性和深度,要巩固和深化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无论领导班子还是班子成员,对这次会上查摆出来的、已经认识到的“四风”问题,今后都要自觉地、持之以恒地在行动上加以改进。在对后续工作进行部署时,刘自强指出,一是要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好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工作,继续坚持开门搞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价;二是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将改进作风的各项认识落实到行动上,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认可的显著成果。

  民主生活会最后,高红卫代表集团公司党组班子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绝不能有“万事大吉”和 “闯关、冲关”的思想,一定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五个着力”:一是要着力抓好持续的、系统的理论学习。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党章》、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工作理论,通过持续深入系统的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二是要着力抓好“回头看”工作。看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有没有真正在思想认识上得到提高;看一看查摆问题是否到位,有没有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看一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有没有查清病灶、找准病根;看一看立行立改是否彻底,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看一看整改方向是否明确,有没有华而不实、大而化之,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三是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要对前期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结合实际存在的问题,分类实施,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开展专项整治。四是要着力抓好群众监督。要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都要请群众参与,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或经过群众参与讨论。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都要通过一定形式向群众公开。五是要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在抓思想教育、落实整改的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抓好整改:实

  为做好后续工作,集团公司党组针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并决心在整改“四风”问题的过程中起到带头作用,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以及广大职工的信任。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夯实抵制“四风”的思想根基,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实践的能力;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在推动工作上的重形式轻落实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基层单位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各级管理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进一步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努力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工作;坚持从全局思考问题、处理问题;适时调整总部机构设置,充分发挥总部部门及所属单位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在集团公司总部开展转变工作作风的专项活动;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加强离退休管理与服务工作。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研究制定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资委党委作风建设有关要求和党组三十条措施工作方案;对各级领导干部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建立和完善克服享乐主义的长效机制。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积极营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建立和完善勤俭办企业的长效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和控制各类庆典和大型活动;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出境考察、培训管理。

  集团公司党组将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进一步抓好已经出台的立行立改措施落实工作。如《党组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党组成员蹲点联系相关单位工作方案》、《拓宽员工成长通道、激发各类人才潜能的战略措施及实施指导意见》、《关于对集团公司职务消费办法有关费用标准调整的规定》、《保障监督体系方案》等。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四风”问题的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或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职工工作满意度调查制度、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制度、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制度以及党组成员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制度、畅通职工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制度、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等。

  为确保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党组牢牢把握“六个始终”的原则,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为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集团公司党组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平台作用,坚持将每周六下午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时间。党组领导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头谈心得、剖思想,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航天梦的重要论述以及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政治纪律、党性修养等专题研讨。党组中心组共集中学习研讨13次,总学时达40余小时。二是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找实问题。集团公司党组建立和完善蹲点调研制度、联系基层工作制度。高红卫两次深入地处贵州的061基地蹲点调研指导,历时7天,帮助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曹建国到四院开展为期4天蹲点调研指导,协调解决重组融合、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党组领导先后61次深入基层单位调研,累计召开座谈会84次,参加座谈1040人次,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创新征求意见方式,利用专门设计的软件,随机抽取500人开展互联网匿名问卷调查,对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调查摸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普遍开展谈心,提前达成共识。党组成员之间普遍开展了至少一轮谈心,合计93人次;党组成员与总助级领导、总部部门及二级单位干部职工个别谈心谈话人数合计230人次。通过真诚沟通,交流了思想,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共识。四是认真对照检查,严格审查把关。高红卫亲自主持起草了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讨论、修改完善,党组成员亲自撰写了本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中央第35督导组对党组和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给予了认真指导,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平均超过10次,其中最多的达19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07:20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