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航集团党组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集团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28日中航集团党组集中一天时间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组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防止和反对‘四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会议由集团党组书记王银香主持,集团总经理王昌顺以及其他党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37督导组组长郭涛、副组长王礼和督导组其他成员,中组部干部五局、国资委监事会第10办等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集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集团党组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坚持“一领三学”抓学习,做到了学深学透。创新形式,采取党组成员领学方式,按照放下事务静心学、带着问题对照学、重温传统思考学的“三学”方法,先后开展了9次集中学习研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采取五个层面求意见,做到了求真求实。采取“面对面、背靠背”,“请进来、走下去”等方式,向集团各直属企业、一线管理者和职工、企业合资方等5个层面深入征求了意见,共征求到各类意见139条,梳理汇总为5大类39条,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了基础。三是坚持敞开心扉达共识,做到了诚心交心。按照“真心谈、全面谈、充分谈、把问题谈透,把心结谈开”的要求,班子成员之间推心置腹、反复沟通、达成共识,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的目的。四是立行立改见行动,做到了真改真提高。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同时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以行动促成效。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央第37督导组严格把关,集团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5次党组会专题研究修改。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大家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问题、举实例,力求查摆、剖析对准号、有深度,整改措施规范、可操作。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几易其稿,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王银香代表集团党组作全面对照检查,总结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8条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集团党组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绩观、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方面深刻剖析了深层次原因,并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端正政绩观和发展理念、着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大力推动转变工作作风、下功夫提高治企能力以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在集团党组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会上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集团党组书记王银香、总经理王昌顺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集团党组成员曹建雄、蔡剑江、李庆林、孙玉德、宋志勇依次进行了对照检查。在对照检查中,大家都能把自己摆进去,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自己,也积极分担班子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也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做了各有特点的查摆剖析。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7位党组同志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群众观念、进取精神、纪律观念等方面深挖根源,并结合实际,分别从加强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战略管控、带头廉洁自律、规范制度约束等方面入手,制定了整改措施。

  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严肃、和谐、团结的氛围,做到了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不评功、不摆好,不送“鲜花”、不放“礼炮”。大家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找原因;既有脸红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郭涛代表中央第37督导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中航集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要求,查摆问题深入具体,剖析根源深刻到位,整改思路和措施清晰,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收获:一是在查摆突出问题、认识“四风”危害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二是明辨了是非,增强了党性;三是比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初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反对“四风”、执行纪律和制度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

  郭涛进一步指出,要按照中央要求,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作风建设要经常抓、长期抓,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

  王昌顺指出,活动开展以来,中央第37督导组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要求、悉心指导,我们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此次民主生活会上第37督导组提出的各项要求,努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开端,把各项后续工作做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职工群众满意的成效;二是要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个一个落实,一项一项解决。三是要看到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反复性,在整改落实和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把中央提出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王银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第37督导组的要求,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良好开端,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接下来重点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好“三个会”,即此次民主生活会的通报会、征求意见的座谈会以及活动总结大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二是做好“两抓”,首先要抓好集团党组整改方案的落实,目前已经从139条意见中初步明确为26项整改措施,其次要抓好党组成员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纠正和改进。三是做好“两看”。既要抓好前两个环节的“回头看”,在深化学习、查摆问题、服务客户以及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再回头、下功夫;也要抓好“向前看”,向明年工作看、未来发展看以及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看,通过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产业集团提供有力支持。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集团党组连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集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针对26项整改措施,初步制定了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07:17 来源:中航集团公司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