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以改革创新促稳求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期指导性,为加快提质增效升级重要时期的我国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稳、微观政策活、社会政策托底的有机统一,保持政策定力,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沉着应对、深处着力,推出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进入下半年以来,不仅工业、投资、出口等出现企稳向好趋势,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也逐步回升,上半年增长1.5%,7至11月增长13.7%,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有望较好完成。转方式调结构、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改善民生等也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实现了良好开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改革的不断深化,离不开简政放权力度的不断加大,离不开市场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尤其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简单地通过打赤字、发票子来扩大投资,而是坚持底线思维,根据形势变化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采取了一系列稳住政策、推进改革、加大结构调整、激发市场活力以及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和企业行为等创新性政策措施,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在扩大内需上精准发力,不但稳住了经济,还实现了就业的稳定增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具有不少新的有力支撑和难得机遇。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同时,风险和挑战也不容忽视。从国内看,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仍然存在,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矛盾和问题值得警惕;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面临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等问题,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远未解决,货币政策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有新的表现。

  展望明年,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再创新辉煌,需要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并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既要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又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完善调控方式手段,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经济工作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问题,坚决纠正不切实际、不顾民力、急功近利的决策和乱铺摊子、乱上项目、劳民伤财的行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有序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改善经济循环和运行质量,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08:1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