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辽宁省朝阳市环卫局副局长夏志国: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光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40岁的夏志国,有人叫他局长,有人称他队长,老百姓则把他当做“城市美容师”。

  夏志国是辽宁省朝阳市环卫局副局长兼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大队大队长。从大学毕业分配到环卫系统,他已在环卫一线工作了17年。

  城市就是他的车间,扫帚就是他的工具。当清晨人们还沉睡在甜美的梦乡时,他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人们饭后漫步在华灯月下时,他却还在大街上忙碌。

  17年来,他看过垃圾箱,扫过大街,由大学生成为环卫工,他无怨无悔。17年来,无论是面对漠视的眼光,还是市民的称赞话语和荣誉奖章,他都能平淡处之。

  无论何时走在街上,只要看见路边有雪糕纸或废弃塑料袋,他都会走过去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夏志国说:“环卫就得亲眼见到、亲手摸到,不能坐在屋里听汇报。城市有多大,我的办公室就有多大。”

  从基层做起,夏志国深知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苦。走上领导岗位,他一心考虑的是职工权益的保障。

  由于清扫员都是凌晨和夜晚在马路上工作,酒后开车、违章行车危及着他们的人身安全,意外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为了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夏志国多次与劳动保障部门沟通,又与保险公司反复协商,给一线清扫员全部上了人身意外伤害险。至今,有40余名清扫员人身伤害事故得到及时处理,理赔金近30万元。

  2009年,夏志国开始筹划成立朝阳市心愿城市道路清扫员援助中心,以便为一线道路清扫员提供应急援助。为了让中心早日成立,他把自己获得特等劳动模范的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同时积极联系社会各界进行爱心捐助。他还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拣,把可回收的废品收集起来卖掉,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到援助基金中。中心成立至今,已经为92名清扫员提供援助,援助资金达51万多元。

  夏志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做好一名公务员的真谛——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11: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