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两册三到”活动推进干部服务群众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哈密地区实行乡镇领导干部“四实手册”和“谈话记录手册”,坚持做到“三到”,积极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四实手册”提高群众工作效率。按照“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的要求,地委在制定《哈密地区乡镇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的同时,在各乡镇实行了“四实手册”,要求每个干部每月将自己的重点工作任务、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的具体事项、联系户工作情况、工作失误及受当地干部群众批评事项等情况如实填写,乡镇党委每月做出评语,年终将“四实手册”和干部考评鉴定一同上交组织部门,作为考核其业绩的主要依据。

  二是“谈话记录手册”搭建联系群众桥梁。建立“乡镇领导干部与群众谈话制度”,要求乡镇一把手每年与基层群众谈话不少于100人,副职不少于60人,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有自己的联系户,以此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如:哈密市乡镇领导和机关、站所干部在普遍实行了包村蹲点制度的同时,还开展了“进百姓门、知百姓事、解百姓忧、帮百姓富、暖百姓心”为主要内容的“五连心”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哈密市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巴里坤县在乡镇推行“三卡两册两制度”,即:领导干部联系卡、党员联系卡、村务公开明白卡、谈话记录册、四实手册、领导干部谈话制度、领导干部学习制度。

  三是坚持“三到”密切干群关系。哈密地区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在经过多次研究并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要求基层干部坚持做到“三到”,即:交友到人、参谋到户、服务到家。交友到人,就是要求乡镇干部与广大农牧民群众,特别是“四老”人员、积极分子、爱国宗教人士和德高望众者交友谈心,增进感情,掌握基层动态;参谋到户,就是要求乡镇干部要帮助农牧民群众出谋划策,发展思路,拓宽致富门路;服务到家,就是要求乡镇干部及时为农牧民提供政策、市场、信息、技术方面的服务,通过有效服务,加快群众致富步伐。并要求基层干部将“三到”情况写入四实手册和谈话记录册,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有效地解决了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基层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农村社会经济稳定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5日 16:26 来源:新疆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