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辜胜阻: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是会议最大亮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辜胜阻: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是会议最大亮点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3日闭幕。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是“寓改革于调控之中”。会议提出了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改善宏观调控,寓改革于调控之中。为了给改革创造空间,“稳增长”的内涵将不再仅限于经济增速,而是体现在兼顾住房、收入、物价、居民就业等多个方面的“底线管理”。

  “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最重要的体现是房地产问题,这次会议未提“房地产调控”。在“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方面,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这体现了房地产管理从行政主导的需求管理转向长效供给管理的新思路。我国房地产市场过去出现“十年九调,屡调屡涨”怪圈。要打破这种“怪圈”必须有新的管理方式。一要从应急式短期调控转向用长效机制实现有效管理;二要从单边需求调控转向供给与需求平衡、以供给管理为主的调节方式;三要从偏重行政调控转向综合市场调节,发挥市场在商品房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四要从单一的“增量”调控转向“增量”与“存量”调节并重;五要从针对一线城市病因形成的大一统调控“药方”转向对不同地域、不同城市的差别调节。这种转变必须寓改革于调控之中。

  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土地、公共服务、投融资、户籍、财税一系列配套改革。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涉及土地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城市投融资体制改革、户籍制度和人口管理制度改革、房地产管理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多种改革的系统工程。城镇化会带动人流、物流、钱流、信息流、能源流的高速流动,城镇化涉及到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人是城镇化的核心,人在城镇化过程中有吃、穿、住、用、行五大需求。新型城镇化将会拉动投资需求、引发消费需求,为企业的新一轮发展带来无限商机,为“调结构”和“促改革”创造条件。

  健康的城镇化可保障合理增长需要的适度投资,而又不带来“后遗症”。会议指出,要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把拉动增长的消费、投资、外需这“三驾马车”掌控好。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面对当前经济的下行压力,“稳增长”离不开投资,但不能靠政府投资短期刺激,而应激活民间投资,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并审慎把握投资力度和方向,注重改善投资结构和创新投资方式,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防止盲目投资加剧产能过剩矛盾和财政金融风险。我国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也要趋利避害,防范误区。城镇化发展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在城镇化的资源配置方面要起决定性作用,城镇化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民间资本与市场经济存在着天然联系。民间投资比较理性,在客观上会加速相关投资建设进程和提高投资效率,同时也能够大大缓解政府因投入能力有限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约束。调查表明,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在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公共服务,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智慧城市与绿色发展,城市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城镇综合体和新型社区建设,中小银行和草根金融等方面大有可为。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环境是城市的长久竞争力。会议指出,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是创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创造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我国城镇化过程中,城市产业升级需要民营科技企业发挥助推作用。要引导民间资本和科技人才向创新企业集聚,营造“创业+创新”共生共荣的环境,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第一资源”的作用,使更多企业家懂科技,更多科技专家懂市场,鼓励民间资本和民营科技企业为推进产业升级和制造业的高端化作贡献。会议认为,政府要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硬约束,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要严惩重罚。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稳步发展,城镇化率快速提高,但城镇化的质量并没有同步上升,一些大城市随着人口膨胀出现“大城市病”问题。要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和城市绿色发展,实现城镇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挥市场机制在治理城市污染中的作用,提高城镇化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5日 17:2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