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唐述林:老百姓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以前是一个债务重镇、产业空镇、治安乱镇、维稳难镇。但是现在却成了当地的文化名镇、经济强镇。提起这些变化,老百姓纷纷说:“我们有个贴心的好书记唐述林!”

  面对老百姓的夸奖,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对记者说:“就怕没做什么。老百姓对我们干部充满期待。我们要思考那9个字: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2006年11月23日,是唐述林走马上任的日子。从大桥三岔路口到镇政府,眼前到处是乱摆的摊子、乱搭的棚子,拥挤不堪。镇政府院子杂草丛生,垃圾遍地,食堂冷冷清清……那晚,唐述林失眠了。

  他发现老百姓文化生活贫乏,于是着手改善:建起文化活动中心,配齐图书室、乒乓球室;实现电视节目村村通,90%的村建起农家书屋;组建农家演艺宣讲团,在全镇选拔42名道德评议员;引导农民自主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以及致富产业协会。编印《新农村农民道德行为规范通俗读本》《观音寺之声》,免费发放给每家每户。

  从2007年开始,全镇每年元旦举办农民运动会,国庆节举办农民艺术节,春秋两季组织文艺巡演、电影进村。还邀请群众文艺团体负责人列席党委扩大会议,让他们了解决策的过程,将党委、政府的声音,融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戏剧、快板、歌曲中。

  他主张把钱用在刀刃上,解决大部分老百姓最急迫、最有长远效益的民生项目建设;启动农民用水清洁工程,使得全镇90%以上的农户喝上了干净水;启动循环经济工程,全镇三分之一的村民建起了沼气池;启动科技致富工程,90%的农户有了一门致富技能,853名农民获得了专业技术证书,全镇所有村都有一个主打产业。

  杨家溪村村民冯春枝生活在观音寺镇已经50多年。他说,村附近有条小溪,村民常在溪里洗衣裳。由于坡陡路滑,经常有人在这里摔倒。唐述林看到后,马上组织人修建了一条通向溪边的石阶小路。冯春枝说:“我数了数,总共89级台阶。唐书记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

  万羊山林场,连片5千亩长满密密麻麻的毛竹。以前没有路,毛竹全烂在山里,村民睡在银窝子里没钱花。唐述林克服资金困难,带领大家在悬崖陡坡上修起了致富公路。

  “以前村里有什么事,口喊干了也喊不来几个人。现在村里有事,大家都争着上。”燕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燕家沂说着村里的变化。

  村里修建滚水坝,群众主动投入义务工780个,原计划80多万元的工程,只用50万元就完成了。工地无电,为赶进度,到了晚上群众自发举起100多把手电筒为施工照明。水坝完工后,遇上雨天,附近群众默默地把自家塑料布拿来盖在坝上。

  “只要你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而不是搞形象工程捞政绩,老百姓自然就听你的。我这个乡最远的村到镇里来回有140公里,这个村的水渠都通到了每丘田,水井都打到了户,公路硬化到了组。孩子上学不方便,我们在村里办起教学点。办这些事当然比在大马路旁搞政绩工程难得多,但效果实在,老百姓开心。”唐述林说。

  在观音寺镇,唐述林用行动说明了那9个字:我是老百姓,为了老百姓,依靠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07: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