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沈阳沈河区2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解民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构建区域党建新格局的进程中,沈阳市沈河区委抓住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从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管理和居住地发挥作用的薄弱环节入手,找准突出问题,立项攻关,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目前,全区800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1.3万名社区居民在职党员全部报到进社区。

  加强在职党员管理,强化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始终是基层党建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2009年初,沈河区以滨河街道为主体,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加强在职党员管理,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在全区15个街道建立了在职党员管理工作联席会,在124个社区,建立了在职党员活动站。区委要求党员每季度进社区报到一次,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参加社区活动。并建立党员台账,对在职党员做到“五清”,即自然情况清、工作单位清、职务专长清、兴趣爱好清、生活规律清。

  同时,沈河区全面启动了在职党员居住地亮相工程。以亮出身份、亮出责任为主题,在全区124个社区统一制作了在职党员分布展示板,在4000个楼道单元制作了党员公示板,相继开展了“树党员形象、做24小时党员”、“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万余名在职党员在社区亮出了“党员”身份。 2000余名在职党员认领了纠纷调解、维护治安、青少年教育、理论宣传、文体活动等党员岗位。

  履职尽责在岗位,奉献先行在社区。通过建立创先争优责任区,沈河区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在社区,党员责任进社区”活动,400余名具有专业特长的在职党员被聘为社区书画、舞蹈、音乐、体育等辅导员。百名在职医疗专家党员组成健康咨询、专家义诊医疗团队,为群众义诊服务4000余件次。一大批律师、法官、公安民警等法律工作者成为社区义务法律顾问。区委组织124个机关党支部与社区结成了“党建对子”,为社区提出发展与建设的 “金点子”300余个,解决实际问题千余件次。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手,政策咨询、行政审批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直接走进社区。(记者 朱勤)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1:16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