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规定 关键看落实

——驻农业部纪检组长、湖北省纪委书记谈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3日上午,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这一主题与广大网民在线交流。

  抓落实,“把刀真斩下去、切下去”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不久,正值农业部筹备召开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党组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立即调整会议安排,将例行的在会议上表彰粮食生产先进改为新闻发布形式,不安排表彰仪式、不发放奖品奖金,仅此一项就节约经费1140万元。”在访谈中,朱保成从一个具体事例讲起,向网民介绍农业部如何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据朱保成介绍,“快、严、实、常”四个字,是农业部党组对农业系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总要求。在部党组的重视支持下,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严肃查纠农业部门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做到“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处分的处分”。

  “今年8月,我们查处了农业部机关某司局接受下属单位赠送的28张单张面值500元的购物卡并发放给全体干部的问题。10月,我们查处了农业部某直属单位在中秋节期间用3万多元公款购买月饼发放给单位职工的问题。”朱保成说,发现有关问题线索后,驻农业部纪检组、监察局做到快查快结,并及时予以通报,对整肃纪律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侯长安认为,推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坚决纠正“四风”,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刀真斩下去、切下去”。按照中央提出的“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和湖北省委提出的“坚决、坚定、坚韧”等相关要求,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严查顶风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用严明的纪律保证制度的硬约束。

  侯长安透露,截至11月底,湖北省围绕督促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查纠“四风”问题共开展明察暗访2500次,发现问题2246个,处理2911人,给予567名党员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处理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65人。

  抓落实,要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

  “由易到难,由浅到深,由小到大,是抓作风见成效的重要方法。”侯长安在访谈中表示,湖北省纪委重点针对今年春节、五一劳动节、9月高校开学和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组织暗访,分阶段推进贯彻落实工作,在遏制公款吃请、公款送礼和铺张浪费方面,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将重要的时间节点连成线才能防止反弹。”朱保成说,“5月上旬,针对一些人思想上放松警觉、行为上出现反弹苗头的现象,我们仿效中央纪委的做法,分批约谈了部属所有司局和事业单位一把手,掌握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重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要一以贯之,不能动摇。”

  据介绍,农业部在中秋、国庆前后,严肃查处了3起典型的顶风违纪案件,给予3名司局级干部和2名正处级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在部系统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并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抓落实,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

  针对网民留言提出的“纪检监察机关在抓落实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和阻力”的问题,朱保成解释说,“作风作风,就怕一阵风”,有的同志对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持久性和彻底纠正“四风”还心存疑虑。

  “改作风、抓认识,是个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不断加以教育和引导。下一步,我们要细化作风建设监督措施,在常态化上下功夫。”朱保成表示。

  侯长安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有些部门没有主动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对属于自己监管范围的事,不愿牵头出面,过多依赖纪检监察机关。这就需要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能。

  据悉,湖北在今年初就出台了《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情况监督检查的办法》,为处理违纪违规行为提供了依据。“我们要继续加大督导力度,对不履职行为进行问责,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侯长安表示。(记者 陈治治 姜永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1: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