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作风树新风聚党心得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3日,赵希和她的同事推着印有“公务传递”字样的自行车从郑州市交通委走出,准备骑行到市政府开会。“如果坐公车,单位门前是条单行路,拥堵、绕行、找车位都很麻烦,而骑车既方便、环保、又节省时间,十分钟就能到。”赵希说。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6月开始,郑州市交通委推行骑公务自行车办公的规定,3公里内原则上不派公车。截止2013年12月12日,公务人员累计使用公务自行车3750车次,行程2.25万公里,按百公里油耗12升计算,节省燃油2700升。如今,郑州市交通委的17个二级单位也购置了21辆公务自行车,上至领导,下至一般工作人员都养成了骑公务自行车去市委市政府和邻近委局办公、开会、送领公文的习惯。记者 邓放 摄

  公车私用少了,勤俭节约多了;迟到早退少了,热情服务多了;接待应酬少了,下基层的多了……这些变化,正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悄然发生。

  推进伟大事业,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到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省委着眼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严治党动真格,整治“四风”树新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改作风“八项规定”出实招

  【数字】一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问题396起,处理50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8人。

  【镜头】“现在来客都是在机关食堂吃‘公务灶’,吃家常便饭,把我们基层干部从繁重的应酬中解脱了出来。”说起八项规定带来的新变化,宝丰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姚淑娜深有感触地说。

  “八项规定实施后,接待任务量明显减少,大家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上了,工作效率有了不小的提升。”姚淑娜说,现在她有了更多的时间下基层。

  八项规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化作风建设的切入口。我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从简节约、务实高效之风吹进各个角落。

  我省及时出台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20条规定,强调从省委常委做起,从省级干部做起,在调查研究、出席活动、公务接待等方面带头执行八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广大群众看到了许多新气象:高档饭店里不再“高朋满座”了,领导讲话不再套话连篇了,各类会议开支大幅减少了……

  这一年来,我省端正风气的“高压电”始终保持强劲。省纪委定期不定期组织公安、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对酒店、旅游景点等娱乐场所进行暗访。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对公款消费集中的隐蔽场所进行暗访检查,共检查酒店、会所、娱乐场所等106家,狠刹公款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

  “公务灶”是转变干部作风、遏制奢侈浪费的切入点,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公务灶接待制度。目前共建成“公务灶”4987个,有条件的乡镇“公务灶”覆盖率为100%,实行“公务灶”,单位接待费用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以上。

  树新风 狠刹“四风”求实效

  【数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减少省级审批项目85项;省本级“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1.2%;停建楼堂馆所项目32个,清理腾退办公用房97.4万平方米;减少因公出国(境)1761人次;撤销省级领导小组226个;取消节庆、论坛、展会58项。

  【镜头】12月7日,周六,一大早,王强夫妇来到延津县城关派出所为孩子办理户口。“我俩的户口在延津,工作在新乡,周一到周五都没时间。”王强说。

  省公安厅出台22条便民利民措施后,延津县城关派出所户籍民警节假日照常受理户籍办理事项,王强就趁周末来了趟延津,户籍民警高云很快把手续办完了。“效率高,太方便了!”王强很满意。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蓬勃开展,集中解决的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这场新时代背景下的全党大考中,省委常委率先垂范,叫响真抓实做;全省广大党员以焦裕禄为镜,深入开展“六问六带头”。

  从严从紧、求实求效,按照省委“四抓”的要求,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新风正气扑面而来。

  为听到真话、实话、“难听话”,开设各类收集民意渠道300多个,“中原民意快线”手机短信平台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信息3650条次。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34个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揭短亮丑、深挖根源,红脸出汗、鼓劲加油。干部群众反响强烈:“很久没有听到这样尖锐、直截了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了!”

  作风建设抓得实不实,群众感受最直接。在“群众三评”中,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登台“亮相”,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不少“一把手”坦言,“群众三评”实打实、硬碰硬,真正评出了压力,评出了动力。

  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样,最终要落实到“改”上。人们欣喜地看到,一系列惠民、利民、便民举措相继出台:“三山一滩”扶贫开发摆上省委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医疗优质服务六十条”出台,实行同级医疗机构结果互认;开设农村金融自助服务点,农民“足不出村”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当前,教育实践活动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从严从实、毫不松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改革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对此,省委态度坚决、立场坚定。

  扬清风反腐倡廉出重拳

  【数字】1至10月份,全省立厅级领导干部案件26件,处分21人。

  【镜头】12月8日,虽然是周日,但上午11时,在郑州丹尼斯百货人民路店6楼的团购中心内,客人寥寥无几,与往日这里的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现在对购物卡消费管理很严,很多机关单位都停止了购卡。”该商场团购中心经理向记者“吐苦水”:“购物卡的销量这一年来一直处于缩水状态,尤其是中秋国庆期间,销量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省纪委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重中之重,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至10月份,省纪委受理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案件2263起,已经查结2083起,党政纪处分2001人,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951个。

  预防腐败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以“清风颂、正气歌”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反腐倡廉网络歌曲评选活动;推

  行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告知书制度;在省直预算单位强力推行公务消费公务卡结算制度;创办《廉政周刊》手机报,免费向全省科以上干部发送。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监督越给力,反腐倡廉越有力。省纪委组织开展“走基层、查作风、评行风”暗访检查活动,对78个部门行业1453个基层站所和窗口单位进行暗访检查,发现查办问题119个,责任追究125人。

  加大推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党内监督制度,实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述职述廉。今年以来,有303名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共计833.32万元,全省各级“廉政账户”共收到1275人次主动上交的礼金4779.96万元。

  一年来,随着更细化更深化的举措不断出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正在加快形成。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我们充满信心!(记者 冯芸 李凤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2:3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