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汪三贵:区域协调发展要与针对性扶贫有机统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家系列解读(二)
汪三贵:区域协调发展要与针对性扶贫有机统一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3日闭幕,会议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会议指出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将是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之一。就此,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他认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扶贫要有机统一起来,区域增长的同时需要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扶贫。

  会议指出,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扎扎实实打好扶贫攻坚战。汪三贵认为,当前区域发展确实需要完善和创新一些政策。目前,面临着两个比较重要的挑战。一是区域开发规划规划已经做完,规划资金量很大,但是落实起来并不是很理想,资金能不能落实,地方债能否承担,地方上没有底。第二,我国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跨行政区的,扶贫发展中具体怎么协调,没有很好解决,需要进一步探索落实。

  汪三贵认为,从扶贫的角度看,区域协调发展与扶贫需要有机统一,区域发展如果项目很大,实行不是很细,很多项目只是促进区域发展,扶贫的作用非常有限,贫困人口受益有限。以前的专项扶贫到现在的连片特困区,有些项目不是针对贫困人口的,只能通过间接带动贫困人口,但是带动作用有限,有些项目,需要地方政府配套投资,资金落不到实处,项目实施可能缩减规模或者需要农户出钱,贫困家庭通常参加不了,所以,区域开发和真正扶贫怎么有机统一,政策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对真正的贫困户,要有针对性的项目。

  汪三贵指出,区域总体发展,必须要有更有针对性的帮助穷人,这次会议提出来,将其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是还需要一系列的具体措施。“真正帮助穷人是很难的,贫困县取消GDP考核,有利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但是,这只是激励问题,还需要很多具体措施,更加有针对性的扶贫”,汪三贵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3: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