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义平:转方式调结构关乎中国经济能否“由大到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家系列解读(五)
李义平:转方式调结构关乎中国经济能否“由大到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做客人民网(资料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3日闭幕,会议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第一年,2014年将会有哪些改革举措付诸实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新信息?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

  李义平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结合起来,要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上下工夫,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他谈到,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首当其冲的就是保证粮食安全。粮食是一个特殊的商品,保障粮食安全必须靠自己。我们要有危机意识,现在农业是经济发展的短边,一些地方政府近似于疯狂的圈地,卖地,可以种粮食的土地越来越少,种粮食的农民越来越少。一些资本进入农村后也改变了农民土地的用途,要明确地方政府在保护耕地方面的责任,并且加以切实追究。不能把发展等同于卖地,把城镇化等同于圈地盖房子。招商引资是用我们不能移动的土地,子孙万代赖以生存的土地换人家可以移动的技术、资本,要算账,不能为了政绩,为了眼前的利益,给所招项目以特别有利的优惠,不能为了招商引资什么都不顾。

  他指出,转方式调结构很重要,涉及到中国经济能不能升级,能不能持续发展,能不能由大到强。问题是转了很长时间了,效果不太明显。我们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结合起来,切实打破地方保护,建立统一的、有效的市场,让市场淘汰落后。调结构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是创新,形成新的产业和新的增长点。在市场经济下,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必须创造环境,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企业能不能成为创新的主体,关键在于与之相关的制度安排。

  李义平认为,地方债问题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地方政府约束软化,像计划经济下的国有企业,存在着盲目扩张的问题,只享受盲目扩张带来的好处,很难为盲目扩张造成的损失负责。很多债投向了没有质量,没有效益,难以回收的项目。应当明确,把本来七八十年后应当办的事放在眼前来办,就是资源浪费。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自己的政绩和升迁,借债搞亮点工程,片面追求GDP。中央提出纠正片面用GDP衡量干部的标准,加强对地方债的审计都是十分准确及时的。

  最后,他指出,要解决以上问题,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地方政府不能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等于让政府直接上项目,办企业,政府可以创造环境、把投资上项目的问题交给企业。一般情况下政府也不能给优惠政策,优惠政策会扭曲市场价格,传递错误信息,破坏市场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3: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