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尚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亟需建立规范的投融资体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家系列解读(三)
刘尚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亟需建立规范的投融资体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资料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3日闭幕,会议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会议指出,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此,记者专访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他认为,地方债务问题忽视不得,要有效防控,需建立一套规范的、风险可控的投融资体系。

  刘尚希分析,地方债具有很强的关联性,一方面与金融关联,地方债如果出现风险会波及到银行等金融机构。另一方面,地方债与地方财政有关系,如果地方债出现风险,地方经济受到影响,地方财政能力削弱会,这样债务可能会向上转移变成中央的债务。因此,“地方债横向会影响金融,纵向会影响中央,这个问题忽视不得”,刘尚希说。

  刘尚希指出,地方发展不可能不借债。不借债可能会影响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基础设施融资问题也难以解决。但也不能说完全放开借债,要根据实际建设需要和经济发展水平控制好债务规模。如何有效防控地方债务风险?刘尚希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目前的地方投融资机制是缺位的,尽管有一些投融资平台,但是不够规范。要对这些平台进行整合治理,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地方规范的、风险可控的投融资机制是首要的。如果没有这个投融资机制的建立,防控风险的目标可能落空,无法实现。

  此外,刘尚希还指出,地方政府责任定位要清楚,地方是一个整体概念,省级应该有辖区债务风险的监控,建立地方省市县投融资机制,才可能真正防控债务风险,此外,还应把现有债务分门别类进行清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3:21 来源:人民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