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以民为本 科学监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县已有269家餐饮服务单位实现电子信息化监管,32家餐饮服务单位实现‘阳光厨房’和‘透明厨房’,工作效率提高了约15倍,执法成本降低了约60%。”凤庆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海介绍,随着电子信息化监管新模式的应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实现了从单一现场监管到远程实时动态监管的转变,消除了监管盲点,解决了边远山区学校食堂和餐饮单位监管难的问题,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目前,这一全国领先的监管模式已在昆明、丽江、大理、临沧等地推广。

  这是云南省实施科学监管,保证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一个缩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针对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领域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症下药治顽疾,严肃查处补偿款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惠农资金,纵容企业违法建设、违法生产和非法排污,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使用等学术资源配置等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从最大程度上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云南省财政厅把支农资金监管放在与增加支农投入同等重要的位置,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使用问责机制,构筑起政府对政府、政府对部门、部门对下级、审计对项目、纪检监察对违纪干部5条防线,建立激励奖赏、违规处罚、以罚代惩、舆论监督、项目公示5大机制,加强对支农资金的监督管理,力保农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不打折、不走样。

  云南省食药监局在食品药品重点监管上做到“四不四早”,即成因查不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风险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实现了食品、药品、队伍“三安全”,云南成为全国连续12年安全无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4个省份之一。省环保厅坚决查处人为设障、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今年以来行政问责东川区“牛奶河”事件中东川区政府部门5名责任人,配合公安机关对涉嫌污染环境的昆明东川通宇选矿厂、兆鑫矿业有限公司、东海矿业有限公司立案侦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把教辅材料使用管理纳入委厅实施“三重一大”事项之一,做到“制度保障、流程规范、监督到位”,每一道程序均做到公开、阳光、公平,公示审核后的教辅价格仅为市场价的三分之一左右。省卫生厅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抓好医保、医疗、医药3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便民惠民措施,严肃查处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案件;推行患者说了算服务模式,新增农村尿毒症和重性精神病人救助两件惠民实事,进一步缓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记者 陈云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4:46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