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调研组到鹤壁市调研人才工作并看望专家时指出 鹤壁围绕发展用人才、依靠人才促发展的做法值得借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4日,以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巡视员、副局长王维平为组长的调研组到鹤壁市调研人才工作经验并看望部分专家。调研组对鹤壁市人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鹤壁市围绕发展用人才、依靠人才促发展的做法值得借鉴。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安平,市委书记魏小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银普,副市长张然陪同调研。

  近年来,鹤壁市围绕加快科学发展步伐,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施“南引北靠”战略,一方面大力承接沿海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一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引进中科院等科研院所高端人才、技术。最近,我市与中科院就建立“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鹤壁分所”达成协议:建立由河南仕佳公司提供场地、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提供事业编制和户口进京指标、市政府出部分资金解决设备和运行费用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既解决了企业人才紧缺、研发能力不足问题,又为科研院所打破在一线城市发展区域局限和与市场、企业距离远的困局,同时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实现了企业、院所、政府三方利益的最大化。中组部对我市的这种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鹤壁大胆创新,为中部地区人才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在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中心,王维平详细听取了开发区园区规划、产业布局和有关企业自主创新等情况,对其产业布局、产品定位给予肯定。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河南省光电子技术院士工作站、光电集成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在该公司,调研组看望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吴远大,详细询问企业产学研相结合情况,认为PLC型光分路器芯片等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也从中看到了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鹤壁航盛电子工业园,调研组考察了公司产品,并了解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对该公司营造优良环境,促进人才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十分赞同。

  组建鹤壁市高端人才联合会、建设高层次人才居住小区,是我市发挥人才作用、营造优良环境的重要举措。市委围绕打造凝聚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平台,组建鹤壁市高端人才联合会,联合会下设煤电化材一体化、食品加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12个产业人才协会,遵循经济实用、健康有益、服务发展的原则,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决策论证、跟踪服务、政策调整等服务活动。调研组考察了联合会活动场所,与在场的高层次人才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在我市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珍惜这个平台,好好为鹤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高层次人才居住小区,调研组详细了解该小区一期入住和二期进展等情况,对我市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而打造安居工程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还前往市农科院看望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详细了解程相文玉米育种及其培育出的永优(浚单)系列种子推广等情况,对程相文50年来兢兢业业、扎根基层坚守玉米育种事业的做法表示钦佩。在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调研组听取项目介绍并了解该企业人才引进等情况,认为该项目创造了一个新的业态,做了一件很智慧的事情,是农业信息化的一个典范,希望加快推进,抢占市场先机。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检中心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金属镁质检中心,调研组考察了该中心各种设备、金属镁及镁合金产品,认为金属镁及镁合金应用广泛,希望鹤壁进一步提升技术标准,推动产业不断升级和结构不断优化,打造成真正的中国镁谷。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我市商务中心区,听取了鹤壁市总体规划、鹤壁新区整体规划、淇水湾商务休闲区规划等介绍,对我市规划建设鹤壁新区的理念及在保持生态的前提下发展经济的做法表示赞赏。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鹤壁人才工作经验做法、新时期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对中组部人才工作意见建议等方面,对市委书记魏小东进行了专题访谈。调研组对我市围绕产业和项目引才、创新方式柔性引智;通过给位子,搭建平台,敢为事业用人才;强化激励、强化监督、强化关怀,优化环境,积极服务人才等做法给予肯定,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多关注鹤壁、支持鹤壁,为鹤壁的经济社会发展助一臂之力。

  魏小东非常感谢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长期以来给予鹤壁发展和组织工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要认真学习研究中组部调研组提出的要求、带来的经验,进一步围绕发展加大人才工作和干部工作探索力度,让鹤壁成为人才聚集、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人才高地,为鹤壁打造“两个构建”升级版、加快建设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提供有力的人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14:59 来源:鹤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