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时间” 就能“不办公”?

衙门作风成积习 群众办事屡碰壁 广西就此开展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双子绘

  核心阅读

  一周5个工作日,只4天对外办公,群众屡屡碰壁。近日,媒体对广西部分服务窗口单位“工作日学习不办公”的报道,引发热议。自治区成立联合调查组,对12个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暗访,发现报道情况属实,随即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确保服务窗口工作时间不空位、不缺位。采取各种措施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

  现象:周二周五组织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成机关惯例

  据媒体报道,11月1日(星期五)下午3时,南宁市民黄女士急匆匆来到南宁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想为住院的老母亲办理医保手续。没想到,社保局大门紧锁,门前贴着一张告示:周二和周五的下午是处理数据、业务学习时间。

  上门办事吃了“闭门羹”,黄女士很无奈:“你看礼拜六礼拜天又办不了,一拖就是好几天,还要在医院照顾病人,真是麻烦!”

  据了解,周二周五组织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在某些地方、个别部门是长期以来延续下来的工作安排,在某种意义上说已是约定俗成的“老习惯”。但伴随着社会变迁和时代进步,老百姓对公共服务有了更为强烈的利益诉求。周二周五组织学习已经对社会服务产生影响,暴露出弊端。

  “政府部门开展理论、业务学习有其必要性,然而把‘学习’当成‘不办公’的挡箭牌,显然背离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背离了公共服务便民、利民的基本属性。”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讲师刘建民认为,每一次“闭门羹”,都会增添群众的无奈和艰辛,在群众与政府之间加上一堵“无形之墙”,增加群众与公共部门的隔阂感。

  暗访:学习成了群众办事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学习时间不办公”现象被披露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有关单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加以纠正。

  11月22日(星期五),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会同相关部门对自治区及南宁市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工商、外事等部门的12个服务窗口单位进行暗访调查,发现确有窗口单位存在“学习时间不办公”现象。比如,自治区外事办办证大厅周五下午办公时间大门紧闭,外墙明示“周五下午内务学习,不对外办公”。拨打值班电话,无人接听。调查人员辗转找到后门进入大厅,该单位工作人员解释,该大厅主要服务区直部门,周五下午业务学习、整理汇总一周文件资料,不对外办公,该制度已执行多年。南宁市工商局埌东工商所周五下午在岗工作人员办公未着制服,并称周五下午为业务学习时间,原则上不对外办公,也没有所领导在岗值班。该所已搬新址3年,至今仍未在网上更新信息,新址难找。

  “‘学习时间不办公’是服务理念错位!”联合调查组认为,有的部门和单位以开展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为由关门学习,但同时也关上了服务的大门。“学习是大事,但因为开展学习而不对外办公就会出大事;学习是好事,但因为开展学习影响群众办事就会办错事。”

  调查组通报明确提出,“个别地方和部门就学习讲学习,就工作谈工作,缺乏服务意识,漠视群众利益,将开展学习作为停止正常工作的挡箭牌,是夸夸其谈、只学不用、工作不实的形式主义,是高高在上、学不致用、工作不力的官僚主义。”

  动真:向衙门作风开刀,确保服务窗口工作时间不空位

  经常与税务、工商等部门打交道的某公司职员黎伟峰认为:“政府机关学习没有问题,但不能占用对外服务时间。希望政府能够多为老百姓着想,多为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为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开展正常学习的同时,采取轮岗、排班方式,合理安排时间和工作,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机制。广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学习时间不办公”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服务窗口工作时间不空位、不缺位,服务办理不间断、服务质量不打折。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政府应该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意识,调整学习方式,保证法定工作时间正常上岗。”自治区党委党校教授谢金甫表示,只有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才能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实际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西正动真碰硬,向久治不愈的“衙门作风”开刀,力纠“盖章跑断腿、办事磨破嘴”等现象。今年以来,全区共取消和下放现行审批事项338项,审批提速25%。广西还重点整治窗口服务单位和执法监管部门不正之风,全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审批事项承诺提速率达50%,办事提速率由原来的45.6%提高到70%以上。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纠正漠视群众利益、工作不实的形式主义和缺乏服务意识、工作不力的官僚主义,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决根治“学习时间不办公”这种“四风”方面的典型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5: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