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开展专项治理全部取消17337辆"冀O"号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河北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取消“O”牌车为切入点,开展专项治理,剔除特权思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截至目前,全省17337辆“冀O”号牌车辆已有16603辆车换发普通号牌、175辆换发警用号牌、527辆办理了注销手续,除32辆被盗车外,按期全部取消“冀O”号牌,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好评。

  突出重点全面清理

  清理整顿范围为四类:一是各级公安、政法机关工作人员非公务车辆使用的“冀O”号牌;二是公安、政法机关以外的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公安、政法机关名义购车核发的“冀O”号牌;三是公安、政法机关以外的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超范围发放的“冀O”号牌;四是公安、政法机关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借用的“冀O”号牌。  

  科学谋划系统推进

  一是清理档案,确保底数清楚。成立核查小组,抽取熟悉专业知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民警,对全省“冀O”号牌车辆档案逐一审核、备案,移交各地。二是下放权限,确保转出高效。按照管理权限,将“冀O”号牌车辆业务办理权限下放至各市,由原3个授权岗位迅速扩大到80个,保证17000多辆“冀O”号牌车辆在两个月内换发完成。三是不开号段,确保无特殊号牌。对换发普通民用号牌的,一律使用现用号牌资源,不单独设置专用号段。在省直机关换发过程中,省纪委对选号阶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换牌工作一次到位。四是破解难题,确保不留死角。对换发警用号牌及申请报废的车辆,由于短时间内难以完善手续,要求先转入地方后再办理相关手续。对于强制注销的车辆由各车属单位提供注销证明,省交管局予以注销。五是上门服务,确保方便快捷。各市交管部门立足服务,采取上门查验措施,既保证工作高效,也避免对正常车管业务的影响,得到了各级机关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六是全程督导,确保落实到位。对各地工作进度实行一日一通报、十天一调度,对取消“冀O”号牌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地市和部门进行通报,下发督导函,责令限期整改,推动“冀O”号牌换发工作顺利进行。七是媒体推动,确保舆论响应。明确专人负责答复媒体和广大群众对“冀O”号牌取消工作的相关问题,定期在媒体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为引导群众参与、强化舆论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营造浓厚氛围。  

  完善措施堵塞漏洞

  一是加大对悬挂“冀O”号牌车辆的查处力度。协调督导有关部门集中开展路检路查,加大对更换新号牌后继续使用原“冀O”号牌、使用虚假“冀O”号牌的车辆的查处力度。凡仍然使用“冀O”号牌的,或在车辆管理使用中发现有其它违规特权行为的,一律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向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通报取消“冀O”号牌工作情况,体现省委、省政府克服“四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心。三是强化管理。在本次清理取消“冀O”号牌的基础上,督导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不断加强车辆管理,防止出现新的特权号段。同时,组织力量认真清理纠正发放空档号牌和控制号牌等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8:52 来源:河北省纪委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