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将“认真”精神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听取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一鼓作气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并强调要“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三个确保”,是对抓好第一批活动收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衡量第一批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实现“三个确保”、抓好收尾工作,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将“认真”精神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省委从一开始就强调弘扬“认真”精神,就在于参加第一批活动的单位将“认真”精神贯穿到了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现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一环节是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环节,任务繁重而艰巨:既有领导班子的整改任务,又有个人的整改任务;既要立足当前,集中整治,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只有把“认真”劲儿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上下协调、加强联动,持续用功、步步为营,才能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使各种问题得到真正解决,才能确保建章立制更加科学,长效机制更加有效,进而确保整改工作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将“认真”精神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在“细致”和“具体”上下功夫。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这当中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不同单位和个人的个性问题;既有当前的任务,也有长远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决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而要抓具体、具体抓,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透。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一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对提出的目标,要分清轻重缓急,从实际出发进行细化和量化,然后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解决,使措施和目标配套,把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将“认真”精神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继续在严明责任、加强监督上做文章。责任严明,行动才能自觉;监督有力,思想才不会松懈。因此,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坚决做到“谁的问题谁解决”;对做出的承诺,要坚决做到“谁的承诺谁兑现”。与此同时,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一定要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强化问责。在此过程中,特别是要更好地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真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

  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最终决定整个活动的成效,中央高度关注,人民充满期待。让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认真、再认真,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以抓好收尾工作、实现“三个确保”的优异成绩,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9:36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