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紧盯“四风”治“顽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3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多次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明确63个整改项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9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制定制度建设工作方案,把整改任务分解到每名常委和相关工作部门,锲而不舍抓落实。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出重拳、下狠招,以重点突破的实效取信于民。集中清理办公用房和超标超编车辆,对自治区本级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普查登记、限期清理,全面停建楼堂馆所;清理违规车辆2万多台,处置奥迪牌轿车1024辆。大幅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区取消、下放、委托管理行政审批事项108项,行政事业收费项目23项。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3年自治区本级“三公”经费在2012年决算基础上压缩5%以上,目前已压减8195万元,节省的资金重点用于保障民生等领域。严格因公出国(境)审批手续,今年以来,共取消54个出访团组,调整208个团组的人员结构和行程安排,出访团组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8%和36%,费用下降34.9%。集中清理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和学会协会研究会,约谈8个、整改74个、撤销68个。大幅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规范各种节庆论坛、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30.3%,印发文件数减少22.3%。

  力克行业突出问题。针对一些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效率偏低、质量不高等问题,集中进行治理。先后对自治区13个行政执法单位、9个重要经济和社会管理单位、7所医院、4家通信广电部门、13家金融保险机构、20所高等院校等66个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及时发现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督促限期整改。推动各级工商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消费投诉热点问题座谈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审查企业自制格式合同等方式,对银行、电信等企业存在的合同“霸王”条款进行集中纠正。加强校园食品卫生治理,建立学校、幼儿园公共卫生和饮食安全工作量化考核评估机制,对校园食品卫生风险进行集中排查整改。抓好治理大气污染攻坚战,从严格控制燃煤污染、全面控制工业污染、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大力控制机动车污染、优化城市功能与产业布局、严格依法监督管理、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等方面,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逐步改善空气质量。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自治区党委把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切实加大扶贫攻坚力度,自治区本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同比增加2亿元,增幅达20%;安排17亿元为全区农村牧区低收入家庭每户免费送1吨煤,解决困难家庭冬季取暖问题。加大百姓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全区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7.8万套,开工率为101.6%,完成投资332.7亿元;拨付农村牧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5.15亿元,改造危房12.75万户。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工作力度,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设一批公共就业服务基层网点,形成从自治区到嘎查村、社区五级就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5.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7%,农牧民转移就业253.6万人,帮助11.8万名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建立全面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重度残疾人和城乡低保户等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今年以来,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486.1万人,同比增加24.3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760.9万人,政府为25.8万人代缴养老保险。

  统筹推进建章立制。扎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梳理出严肃工作纪律、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加强和规范因公出国(境)事项审批等35项需要继续抓好贯彻执行的制度,7项需要修改完善的制度,19项决定废止的制度,拟尽快出台进一步规范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工作,规范学会、协会管理,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管理,规范节庆演出和文艺晚会,党员领导干部严禁收受礼金、严格婚丧喜庆活动等40项制度。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长远性、深层次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管用、长效的制度机制,确保制度建得起来、执行得下去、长久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0:2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