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机关与系统齐抓联动改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整改落实工作中坚持整改问题在前,服务基层为先,充分发挥机关对系统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果赢得群众。

  全国总工会以内部整改提升服务基层水平。一是加强党组和书记处作风建设。完善党组和书记处工作规则,对党组和书记处会议、调研、请示报告等方面制度作出明确规定。开通领导班子征求职工群众意见专用邮箱,落实书记处领导每月1次的接待日制度,明确每名党组成员确定1个省级工会联系点和企业联系点,每年到联系点不少于2次。组织起草党组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二是大兴节俭高效机关作风。务实勤俭召开中国工会十六大,参会人数减少179人,特邀代表减少196人,工作人员减少1/3,会议预算和实际支出减少1/3,严控会外活动,严格用餐标准,不安排任何宴请和参观游览。精简文件简报,制发下行文同比减少17%。精简评比表彰,由各下属单位上报各类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自查表,修订全总机关表彰活动制度,实行表彰项目归口管理、备案,严格申报和审批程序。三是加大服务基层职工群众力度。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组成28个工作组深入各省区市80多个企业,先后召开100多场座谈会,与2000多名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交流,为困难职工和劳模发放帮扶慰问资金940万元。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各级工会共提供实习见习机会12.4万余人次、就业技能培训10.3万余人次、就业岗位19.2万余个、创业指导8.3万余人次、创业培训5.1万余人次,为6131人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共计10592万元。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筹集助学资金11.7亿元,为68.4万名困难职工子女和困难农民工子女发放助学款11.4亿元。

  共青团中央在改进作风中走进青年。一是以青年为本深入开展宣传调研。书记处全体同志带头参加,组成45个调研组,在31个省区市开展为期3周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深入走访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各类基层单位1300多个,开展宣讲100多场,与学生、企业青年、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共1万多人座谈600多场,一对一深度访谈2200多人次,带回数百万字“原汁原味”的素材,收集梳理出问题和建议上千条,在下基层、接地气中密切与青年的联系与感情,提高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植根青年“结对子”听意见。始终坚持“开门找问题”,开展“结大对、带小对、强作风、心连心”活动,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283个党支部分别与农村、企业、社区、学校等领域的1个基层党组织结成“大对子”,2940名党员也分别与结对基层党组织的党员群众、团员青年结成“小对子”,继续听取基层群众对干部“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工作和作风上的不足,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三是从机关做起带头不做青年“官”。开展办公用房基础数据普查清理,对直属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节庆论坛展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完善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12个方面制度,明确团中央书记处成员每年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制定基本建设项目、机关房屋和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职务消费等3个方面的管理办法,出台会议费、外事经费管理暂行办法,重新编制财务、资产、审计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强化廉政制度约束。

  全国妇联“三个结合”抓整改展新风。一是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抓整改。改进会风,全会性会议活动同比减少60%,各类会议简化迎送和现场布置,不发纪念品,会议用品尽可能循环使用。改进文风,全国妇联机关各部门简报和“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5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全部取消,上报和下发类简报各只保留1种,积极运用妇女网、手机报、短信、公共邮箱、QQ群等电子政务平台开展工作。严控“三公”支出,确保全年“三公”经费总体压缩5%。节约办外事,取消2个培训团组,进一步压缩出国团组规模和外事经费。明确规定会内相互之间一律称呼“同志”,书记处同志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全国妇联常执委会一律不驻会。二是结合筹备召开中国妇女“十一大”抓整改。合理归并会议程序,将会期压缩为3天半,取消少年儿童为大会献花献词,会场不摆放鲜花,台上只坐主席团成员,不制作首日封、纪念邮册,不发放纪念品、文件夹,会议代表2人1个房间,按照代表团人数安排大小车辆,只编发3期简报,同比减少约90%。三是结合履行妇联职能抓整改。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妇联工作的生命线,立足于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研究制定了克服“四风”的6个方面35条整改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结合党组领导同志分工归口认领,逐一落实牵头领导、承办部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深入开展“走进妇女之家”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利用周末时间走进所在社区的“妇女之家”,目前已有200多名干部参加活动,走访了150个“妇女之家”,总结15条经验,发现23个问题,有力推动了面上工作。完善“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及信访接待等制度,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0:2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