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银行、中国大唐、中国商飞从严治企刹“四风”促发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银行、中国大唐、中国商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症下药狠刹“四风”,以扎实的整风成效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交通银行努力改进作风推动服务升级。一是提升服务基层效能。集中半年时间,开展以“整治总行官僚主义、提升服务基层意识”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总行对基层反映的113项“四风”方面意见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分两批在内部网站公布。总行党委制定了加强服务基层的25条措施,党委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精简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建立750多份清晰易操作的管理流程图;下放部分人事和财务管理权、业务审批核准权等。二是提升服务客户效能。优化窗口服务,调整营业时间,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整合业务风险控制流程,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今年以来,基层网点客户办理业务平均用时同比缩短61%,客户满意度达99.65%。增加代收缴费业务办理窗口,推出小面额人民币上门兑换服务。严格规范服务收费,公开收费项目,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和交银金融租赁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满足境内外客户需求。三是提升服务社会效能。完善金融服务渠道,启动社区银行试点,在社区和农村加大自助设备投放力度。开展交行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加强与社会公众的金融服务互动。联合医院推出银卫安康合作项目,借助银行自助服务缓解医院患者排队问题。搭建小微企业集群化服务平台,安排830亿元信贷资金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中西部地区投放80亿元专项贷款,积极扶持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等。

  中国大唐开展十项作风整治行动。一是改进调查研究。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轻车简从,深入经营困难、问题集中的企业调研,召开生产一线班组等层面座谈会31个,个别访谈110人次,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40多条。二是整治文山会海。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行短文。今年以来总部会议同比减少84个,会议费用减少475.5万元;全系统会议同比减少898个、下降30%。三是厉行勤俭节约。总部人员到基层单位一律住招待所,在职工餐厅就餐。将集团公司10周年庆典活动改为座谈会,取消核电公司成立仪式等活动,节约费用200多万元。四是提升服务效能。实行首问负责制,严禁拖拉应付、推诿扯皮。提高公文运转效率,特急公文即时办理,紧急公文办结时限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不超过24小时。五是规范职务消费。进一步规范交通补贴、通讯补助、业务招待、公务用车、差旅和出国(境)考察培训等费用管理。今年以来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同比减少1446万元、下降9.5%。六是强化管控力度。对总部业务招待费、会议费等实行刚性预算管理,建立网上报销系统,超预算一律不予报销。今年以来集团业务招待费同比减少1567万元、下降16.2%。七是简化检查评比。改变往年总部各部门各自为政分头到基层企业检查考核工作的状况,成立综合检查组,对所有年终考核项目进行一次性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八是严控公务用车。对总部公务车辆实行统一管理调度,对车辆各项费用实行单车核算,列入年度预算,如实审核报销。九是完善管理制度。已出台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对需要修订的19项、新建的15项制度列出目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时间表。十是实施闭环管理。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效能监察活动,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413条,对发现的110个问题进行了纠正。

  中国商飞紧扣勤俭研制大飞机抓整改。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公司党委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改进总部作风、坚持勤俭研制大飞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8个方面45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通过全面整改促作风转变,牢固树立起“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思想,大力推进大飞机研制和公司发展提速。二是找准要害开展专项整治。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学风科研作风不实、科研经费存在浪费、人才匮乏与浪费并存等7项“顽疾”,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内教育培训、各类技术技能和管理培训,集中整改科研条线技术“壁垒”问题,促进研制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的资源和经验共享。推进廉洁文化和成本文化“双文化”驱动,重点解决过度依靠外包外协完成任务的问题,让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三是务实推进建章立制。制定建章立制工作计划,修订完善公司党委改进工作作风意见、海外人才引进使用考核办法等16项制度,制定出台公司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核算办法以及大型客机项目年度计划和预算管理规定等22项制度,推动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有机融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0:3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