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组长座谈会召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7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4日上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组长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前段工作,分析整改形势,交流督导经验,研究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督导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强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中央督导组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负起责任,坚持从严要求,有效传导压力,以严格有力的督导保障整改任务的落实。赵乐际、赵洪祝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地位重要、影响特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起着风向标作用,应当在整改落实上走在前列、发挥示范作用。前一阶段,中央和国家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各中央督导组认真落实中央要求,高度负责、严格把关,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各部门各单位整改落实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差距还不小,“松、软、拖”的问题在一些部门和单位不同程度存在,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中央督导组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督导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哪个部门、哪个单位整改落实没搞好,首先是这个部门、这个单位的责任,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责任,同时所负责的督导组也有责任。中央督导组的同志一定要提高认识、认清责任,进一步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再“加加油”、“添把火”、“上上发条”,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改落实取得更大实效,决不让教育实践活动虎头蛇尾、功亏一篑。

  会议要求,要围绕兑现整改承诺加强督导,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真抓真改。要坚持从领导改起,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提高思想认识,放下心理包袱,切实增强带头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照自己作出的承诺,一件一件去整改,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对那些自己生病让别人吃药的现象,督导组要及时提醒、及时纠正。要用过硬的措施改,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围绕中央要求整改的重点任务,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拿出有力措施,以“准、狠、韧”的劲头进行整改。要以严细深实的态度开展督促检查,一件一件督查、一步一步跟进,对改没改、改了多少要有一本明细账,做到心中有数。对整改得好的要予以鼓励,对整改不力、解决问题效果不好的要及时约谈,形成真转真改的强大推动力。要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督导,推动整改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抓住群众受益、群众满意这个关键,贴近民心、顺应民意,把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作为督导的重点和着力点,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狠刹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衙门作风,狠刹权钱交易、不给钱不办事、没有关系办不成事的机关歪风,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切实解决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特别是要督促服务部门、窗口单位在为群众办事的环节上,能简化程序的简化程序,能明确时限的明确时限,真正提供让群众顺心满意的服务。要坚持开门搞督导,及时掌握群众的反响反映,了解各部门提出的整改措施是否在基层落地,是否给群众带来具体利益。要着眼建章立制加强督导,努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看看各部门各单位建立的规章制度是不是坚持了科学、依法、务实,是不是有重点、重质量、讲实效,是不是行得通、能长期管用。通过严格的督导,既推动解决制度缺位的问题,又防止重数量轻质量、为好看而定制度的问题;既推动加快新的制度建设,又防止已有规定不执行、不落实的问题。

  会议明确,要总结经验、改进方式,不断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贯彻中央要求,从严督导、从实指导,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那些整改方案不完善、整改措施不落实的,对那些专项整治进展成效不大的,对那些制度建设抓得不符合中央要求的,一定要及时约谈指出,决不能降格以求、随便放行过关。对那些涉及面比较宽、基层单位特别多、一时难以完全整改到位的行业系统,要明确提出放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继续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对关键部位、关键问题的督导,确保重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重点整改目标顺利实现。要采取实地调研、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近距离、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好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努力提高督导工作的实际效果。

  会议要求,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做好与中央督导组的沟通工作,及时传达中央精神,保证督导组第一时间了解中央要求。要关心督导组的同志,努力创造好的条件、提供好的服务,为大家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第十七至三十二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分别汇报了第三环节督导工作情况,对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0:32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