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专家服务基层实现常态对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王健诚(中) 在保定市阜平县现场指导大教厂村养羊技术。

河北农大教授在廊坊市文安县进行农作物种植技术现场指导。

  如何学习实践好党的群众路线,怎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身边,怎样为基层做好服务排忧解难,带着这一系列群众最关心、领导最揪心、专家最热心的问题,河北省以人社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为契机,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的服务对接机制。通过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使专家接地气、知识创效益、群众得实惠。今年以来,共有省市专家教授及技术骨干300余人到河北省开展技术帮扶活动,为贫困县乡村引进项目37个,引进推广种养新品种50多个,扶持科技示范户100个、示范点100多个,进行大型技术培训50多次,到基层培训指导100余次,共计培训农民30000人次。

专家接地气

  “不知道为什么,俺家的羊这两天就是不好好吃东西,都两个月了也不怎么长个头,你快帮俺瞧瞧吧。”今年7月3日,阜平县大教厂村养殖户安树海拉着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省突贡专家王健诚的手,着急地询问着。“没事,别着急,那是你的饲养方法不对头,一会儿我们给大家一起讲课,你过去听听就明白了。”不一会儿,大队场部的会议室里,村里的养殖专业户都闻讯赶了过来,王健诚和研究员马志华对村里养殖户的场舍建设、环境卫生、饲养管理、疾病预防、疫苗注射等方面均给出了指导性意见,针对这个村肉羊养殖户较多的特点,还为广大养殖户作了“肉羊的饲养管理技术简介”的讲座,让这些养殖户直说专家来得太及时了!这样的场景,如今在河北经常能看到,专家服务基层已成为该省工作常态。仅一天时间,专家王健诚还和来自河北农大、河北农科院、河北医科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就为前来咨询的基层群众解答各类疑难问题1000余个,受到老区群众们的热烈欢迎。来自河北农大的孙教授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到农村基层,就想不到群众对科技知识的渴求如此强烈,也不知道他们对专家的服务如此欢迎,更是没想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如此受欢迎。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后一定要多到农村来,多和老百姓面对面,才能真正接地气,见实效,起作用。

  活动开展以来,省畜牧所王健成、省农科院张强等53名专家广泛开展了现场指导、广播授课、网上讲堂、技术培训等活动,为帮扶村培训医疗骨干、技术人才1万余人,现场指导100余次、组织大型观摩活动5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和实物3万余份。同时,他们还建立了电话沟通、网上咨询等方式,实现了服务的连续化。

  今年7月底,九连城镇的双孢菇养殖户老李在专家组织的双饱菇生产技术培训会上第一次接触到了省里的专家,也学会了一些科学养殖的基础知识。但在11月初,他的双孢菇还是出现了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及时通过电话与专家取得联系,才搞清了原因所在。“幸亏有专家的指导,才帮我解决了问题。我的双孢菇今年又能卖个好价钱!”老李高兴得合不拢嘴。

知识创效益

  张家口市的张北县是河北省日照条件最好的县之一,具备发展蔬菜种植和菌类养殖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专家组来到这里,帮助有致富愿望和发展需求的农民发展高标准设施园艺大棚700个,食用菌大棚600个,推广蔬菜高效节水种植技术2万亩,使该县蔬菜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18万亩,总产突破70万吨,农民种菜收入突破9亿元,成为全国第五大蔬菜基地。

  对因人才、技术和设备制约影响产品质量和效益的项目,他们还组织各方专家联合开展项目攻关。如北京科技大学曹建国教授为河北唐钢集团所提出的“冷轧板形控制系统模型研究及开发”意见、中科院杨卫东教授所提出的“1700板厚头尾偏差控制”解决方案,为唐钢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赵县土地肥沃,非常适合高效农业生产的实验与推广。因此,专家团与赵县合作开发了占地1000多亩的“北方现代农业科技园”。“小麦匀播微喷灌溉”高效节水试验示范技术,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5-7%,每亩节约灌溉用水60-80方,增产70-100公斤。“高效农业就是不一样啊!我们一定要把实验示范田项目搞下去,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加以推广。”该县一名负责农业生产的人员对记者说。

  专家团还结合新技术、新品种的展示示范,大力开展农业科技知识普及活动。据统计,两年来,共举办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班12个,现场指导30余次,组织现场观摩活动20余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3万余份,培训果树、蔬菜等方面种养殖农户、基层农技干部等1万余人次。同时,积极利用召开现场会、电视讲座、广播等途径宣传农业技术,受众达到5万多人。

群众得实惠

  2013年7月14日,来自河北省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和第四医院30多名专家,分别来到河北阜平县顾家台村和不老树等四个村里给村民们进行义诊。在习总书记曾经访贫问苦过的村子里,8名专家被很多村民围着量血压问病情,还有几名专家到行动不便的人家里看病。70多岁村民杨大妈拿着专家开的中药方说:“我在这小山村里呆了一辈子了,连县城都没去过,没想到人家省城的大夫在家门口给咱瞧病,真是太高兴了。多年的胃疼的老毛病,这次让专家做了检查,说吃点药慢慢养着就会好一些。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他们呀。”
据不完全统计,专家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该省医疗专家组开展现场医疗咨询服务1000场次,手术和处方服务20000人次,有近500万人受益健康服务,使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山区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一流专家的服务,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组织全省性专家下基层活动的同时,省人社厅还发挥自身优势和带头作用,主动帮扶条件最差的山区村阜平县大教厂村。他们精心谋划帮扶项目,除了为该村开展专家义诊送健康活动,免费发放日常用药、贵重药品等各类药物价值5000多元外,还多次组织来自河北农大、河北经贸大学的专家,围绕村民关心的肉牛肉羊养殖、旅游规划、产业经济发展等进行现场指导服务,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2: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