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监局以“断其一指”的勇气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3日,喀什涂顺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办事员李洪伟,一早就来到自治区质监局办理实验室资质认证手续。原本想要跑不少趟子,却没想到,在自治区质监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他一次就备齐了各种资料证明,需要办的手续很快就办好了。

  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刘新胜说:“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也是评价活动的关键所在。一定要以‘断其一指’的勇气,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质监局以规范窗口服务为抓手,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四项具体措施,重点解决“申报不方便、审查环节多、办理时间长”的问题。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意见簿、意见箱、服务评议表。主要从“办理时间、申报材料、申报受理、接受评审、取证送证、服务态度”六个方面进行整改。

  自治区质监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王辉告诉记者,以往企业申报许可事项,先要到办证窗口提交申报材料,窗口将材料转交业务处室审查,确定申报事项是否符合申报要求,提出是否受理意见,再通过办证窗口将受理决定通知企业。一个受理环节需要经过“提交、转办、审查、决定、通知”五个环节,办理时间为五个工作日。

  如今采取“一站式、五合一”的方式,企业在窗口提交材料后,各业务处室派出工作人员在窗口直接进行审查,材料不全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材料。材料齐全的,有的现场就能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这项措施出台后,受理时间普遍压缩了2个工作日以上,整个许可时间比以往缩短10%。”王辉说。

  经取消、下放、合并后,自治区质监局目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项,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52项压减到29项,压减比例为44%。压减了行政审批事项后的另一个方便措施是,自治区质监局开通了网上许可服务。依托自治区电子监察平台,与前期上线运行的“金质工程”行政许可系统并行开通,自治区质监局本局24项行政许可项目全部纳入自治区行政审批系统,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申请办理许可事项,大大方便了企业。

  同时,自治区质监局着眼服务民生,开展了一系列为民服务活动:以学校和工地为突破口,在全疆19个地州市集中开展了以“送咨询、送宣传、送检测、送安全”为主题的“阳光纤检三进”(进工地、幼儿园、高校)活动;在全疆开展“计量惠民”行动,对商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并为乌鲁木齐地区各大中型集贸市场管理机构免费配发2000个标准砝码;持续关注民生焦点,跟踪解决特种设备检测时间长问题;改进监督检验抽样工作,实现产品质量年检数据共享,有效减少因“检”出多门而造成的重复抽样问题;支持新疆本地企业发展,填补特色食品审查细则空白。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5:3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