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自治区地税局:紧盯“三个服务”出实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大局、服务纳税人、服务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地税局以打造服务型税务机关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做好这“三个服务”,广泛征求意见,出实招抓整改。

  “对纳入自治区发展规划的‘五大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在建期间免征或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销售保障性住房取得的收入,暂不预征土地增值税;将土地使用税因‘纳税困难’减免的审批权限下放至主管地税机关。”前不久,让地税机关和不少纳税人高兴的是,自治区地税局围绕落实“8337”发展思路提出的这3项举措,付诸实施了。

  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自治区地税局积极谋划推动“8337”发展思路的破题之策。局领导带队组成9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并向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广大纳税人和基层干部职工等征求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自治区地税局提出了“543”对策建议,分别从国家、自治区和地税部门三个层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2项税收政策建议。

  “如从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出发,通过税收调节建立生态环境补偿的长效机制,建议自治区调高林地、牧草地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标准。从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出发,对少数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自治区地税局副局长向东说,这12项税收政策建议,紧紧围绕发挥好税收调节经济、调节分配的职能作用,而随着这一项项政策建议的落实,税收服务自治区大局的作用会日益凸显。

  “以前办税首先要找‘税管员’,签完字后再拿给分管领导审批,绕一圈再回到窗口办理。如果税管员或分管领导不在,可能要跑两三次。今年实行了‘一站式’办税服务,将更多审批权放在大厅,让办税方便多了。”12月5日,前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市民服务中心办税的刘芳对记者说。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地税局针对广大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减少涉税审核简化办税程序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明确税源管理职责推送工作事项的通知》,取消7类行政审批项目,简化9类办税程序和审批事项,精简各类报表,减少办证资料,取消税务登记证和发票工本费。“办理纳税人的税种登记鉴定”等12项涉税事项前移至办税服务厅集中办理,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针对基层和纳税人反映的对现行税收优惠政策了解不全面、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自治区地税局首次组织编印《现行地方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并向A级信用纳税人、全区纳税百强企业和基层征管部门免费发放;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办税缴费跑路较多的问题,积极推行“同局通办”、“同城通办”服务模式;针对基层和纳税人反映的税务行政处罚依据不够具体、执行幅度不好把握的问题,发布了《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和《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一系列整改措施有力有效,让广大纳税人切身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与此同时,自治区地税局以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着力点,加大对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小微企业及弱势群体税收扶持的落实力度,今年已累计减免各类税费59亿元。

  精简会议7个,精简文件36个,清理全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压缩“三公”经费5%以上,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430㎡,清理超标公务用车21辆……在专项治理工作中,自治区地税局立说立行立改,真刀真枪抓整改落实。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聚焦“四风”问题,自治区地税局共收集到各方意见建议80余条。已完成整改事项38条,年底前还要整改完成37条,其余工作将在2014年3月底前完成。

  全区地税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干部人数多、分布广、战线长,多数干部职工身处基层一线。自治区地税局把关心、重视、服务基层工作作为税收事业强本固基和增添活力的有效机制来抓。明确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联系2个盟市级单位、5个旗县区级单位、5个基层税务所、10户纳税人和缴费人,每年深入边远和困难地区的基层单位不少于两次,每到一个基层单位实际调研时间不少于两天,确保每年要覆盖所有盟市级单位,覆盖三分之一以上旗县级单位。区局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

  此外,自治区地税局坚持把基层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当作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来解决,坚持工作重心和经费“向征管倾斜、向基层倾斜”,切实帮助基层一线解决实际困难,为基层兴办实事好事。(记者 郭俊楼 通讯员 孟和巴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6: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