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部:一鼓作气抓整改 着眼长远建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实”字上下功夫
农业部:一鼓作气抓整改 着眼长远建制度

  农业部各单位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强化整改措施,在“真”字上铆足劲,在“实”字上下功夫,一鼓作气抓整改,着眼长远建制度,以改进作风的新成效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

  整改实打实,不达目的不罢休

  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整改,哪里的问题突出、群众关注、反映强烈,整改就在哪里动真碰硬、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

  驻部纪检组局进一步实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强化分类指导、定期督察,构建长效机制,督促各单位组织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加大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查纠力度,注重利用身边的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完善相关制度。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开展农药及农药使用、“瘦肉精”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有关司局组成5个督查组赴10个省(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开展农资打假秋冬季行动,加大重点产品和区域监管力度。

  渔业局加强对关系渔民利益重大问题研究,加强渔业油价补贴政策、水域滩涂征占用补偿等制度研究,加快推进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落实。

  种子管理局积极探索网上审批,会同进出口口岸监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严格种子出口和对外提供种质资源的行政审批。

  农民日报社探索建立报纸质量基层读者评价体系,将基层读者特别是基层编委的评报意见,作为评价改进报纸质量的重要依据。成立督察办公室,负责对报社各项制度的执行和重大决策的落实进行督办,督办结果作为对相关部门年终工作业绩的考核内容。

  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展农交会工作创新研究,提出办展理念、组织方式、展示手段的新思路。开展博物馆基本陈列更新专项研究,组织到部分国家一级博物馆调研,学习借鉴陈列策划先进理念和展示方法。

  农村杂志社努力解决年轻职工租房问题,将部分物业用作年轻职工集体宿舍。充分吸收群众意见,按照政策要求,严格民主程序,修订年终绩效工资分配政策,明确分配方法。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各单位深入分析“四风”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按照体现群众意愿、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和工作规律的要求,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直属机关党委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最新规定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工作纪律、会议制度、固定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和信息安全保密等方面修改完善了相关制度。认真贯彻《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内生活制度建设的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机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通知》,编印《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党内生活手册》。

  财务司积极推进项目资金优化整合,不断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推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延伸绩效管理工作,完善工作方案和考核指标,积极推进绩效考核延伸到县。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认真核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畜牧业司制定畜牧业重大问题研究工作制度,根据每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和部领导要求,确立重大研究课题,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每年3月底前完成上年度重大问题结题报告并启动下年度调研工作。

  国际合作司结合工作实际和近期查摆问题成果,制订了《因公出国管理规定》、《农业涉外培训管理办法》、《外事活动礼宾礼仪工作规程》等规定,推进农业国际合作。

  离退休干部局制定《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困难的长效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不少于2个月。

  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对已有的12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新制定了《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3项管理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动物疫病防控科技支撑能力,规范中心科技成果转化行为。

  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出台了《栏目创作年度考核与评优管理办法》,提高农业节目的社会影响力和整体创作水平,推动电视创作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6:2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